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狠抓“四场硬仗”助推脱贫攻坚夏秋攻势

  印江自治县聚焦“三率一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狠抓“四场硬仗”,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确保脱贫攻坚“整县摘帽”。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打通制约产业发展“瓶颈”。按照因地制宜、节约实用的原则,统筹推进农村组组通、安全饮水、电网升级扩容改造、广电网络工程建设,全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组组通”硬化路全年完成投资36465万元,建成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组公路567公里。8月底路面硬化100公里,累计完成路面硬化300公里,完成路基开挖567公里,形象进度达80%;9月底路面硬化80公里,累计完成路面硬化380公里,形象进度达86%;10月底路面硬化80公里,累计完成路面硬化460公里,形象进度达92%;11月底路面硬化107公里,累计完成路面硬化567公里,全面完成通组公路建设;彻底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提前一年实现“组组通”目标。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入资金2.27亿元,解决21.2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8月底完成建安工程量的70%,启动水泵、水处理设备招标;9月底完成建安工程量的85%,完成水泵、水处理设备招标,编制输电线路安装预算;10月底完成建安工程量的95%,完成水泵、水处理设备及输电线路安装的80%;11月中旬完成水泵、水处理设备及输电线路安装,11月底工程全面完工通水;12月启动工程验收工作。年底实现全县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集中式供水率达到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确保人人用上方便、可靠、卫生的安全水。
  打好产业精准扶贫硬仗,全力推动多彩产业齐开放。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远近统筹”的原则,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以茶叶、食用菌、林果业、生态畜牧业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蔬菜、中药材等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发展茶园4万亩,茶青下树率达85%以上;发展食用菌5300万棒、精品水果0.5万亩、蔬菜5.43万亩、中药材0.46万亩;出栏生猪16.5万头、肉牛1.065万头、肉羊3.96万只、家禽110万羽,禽蛋产量1460吨;完成2.2万亩订单辣椒收购任务;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带动2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加快推动搬迁人口脱贫。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根本要求,全面完成2017年度跨区域搬迁10000人搬迁入住工作,实现县内安置点2944人搬迁入住。培育就业载体,多渠道促进移民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全面推进2018年县城安置点安置房建设,8月底完成孔桩施工的60%;9月底全面完成孔桩施工,进入安置房主体建设;10月完成安置房主体的70%;11月底全面完成安置房主体建设,确保2018年春节前搬迁入住。抓好2016年和2017年已搬迁对象的就业服务工作,实现搬迁移民稳定就业。加大搬迁移民旧房拆除力度,确保2016年搬迁农户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达80%以上。
  抓实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筑牢脱贫攻坚防护墙。逐户核实兑现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保障贫困户学生无障碍入学就读,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实现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确保不因就学加深贫困程度。8月底全面完成农村低收入家庭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等核查工作,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并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医疗保障救助“一站式”“一单清”结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90%,减轻建档立卡贫因人口医疗费用负担,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面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农村住房信息台账,将农村住房信息台账中的危房和透风漏雨的老旧房作为改造、整治对象。对无人居住或废弃的老旧房和危房,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人居环境改善政策进行拆除,集中整治村居环境,彻底解决农村住房不安全、村居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