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沉下身来干事业 安下心来谋发展

  --印江自治县狠抓村级"五小"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今年,为进一步建强村级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印江自治县借脱贫攻坚东风,狠抓村级“五小”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修缮等方式,全面推进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让一线干部生活上住得下、工作上干得好,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攻坚克难的活力与战斗力。


IMG_8192.JPG

宣讲现场


  袅袅炊烟中干事业


  七月骄阳红似火,党旗飘扬显真情。连日来,笔者随着印江自治县党建督查组穿梭在山峦重叠、树高林密的梵净山东面走村串寨,傍晚,倒映在车身后视镜的是一副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人烟阜盛的生动画面。在红旗迎风飘扬的村级阵地,小食堂、小澡堂、小厕所、小图书室、小文体室等“五小”工程一应俱全,袅袅炊烟总会让人浮想起儿时放牛归家的激动场景。


  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板山村委会,炊烟袅袅、香味四溢,刺激着人们的味蕾。“这是我们在新修的小食堂内做晚饭。”该村第一书记赵清洁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笔者寻觅着香味追寻走进厨房,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围着围裙的大汉正在舞锅弄铲为大家准备晚饭,厨房里面灶台、冰箱、消毒柜、电磁炉、电饭锅等炊具应有尽有。


  今年来,该县整合资金近1000万元全面推进村级"五小"工程建设,进一步确保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吃得安心、住得放心。该村驻村干部张奇说:“这几天持续高温,我们每天走村入户核实信息、田间地头搞产业发展,晚上回到村委会还要整理资料,能吃口热乎饭、洗个热水澡、吹个冷风扇,住下来舒心,工作也安心。”


  灯火阑珊处谋发展


  白驹过隙,忙碌使人感觉到时间在飞逝。初夏的傍晚,阵阵凉风和蛙声让村庄显得格外静谧,而在该县龙津街道杉木岭村,一行红色发亮的大字--"杉木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却格外吸人眼球,灯火通明的村委会为乡村平添了几分热闹。


  笔者走近村委会,在院子里就听见屋里七嘴八舌,似乎在议论着什么,隐约间听见:“严书记,我来请你们帮我查哈我家电费”“麻烦你帮我看哈我这个月的养老金到没有”“还有我家娃的助学金来没有”……走进房间,只见四五个驻村干部伏案在整理今天入户核实的贫困户信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女生在一群农户的簇拥下敲击着键盘,鼠标在飞逝。


  “我们的村委会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建设的,阵地很规范,设备很齐全,群众办事情很方便。”该县龙津街道党工委下派支部书记邓波自豪地说到。据了解,该县通过将行政服务站点前移,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主要为群众代办缴纳电费、充值话费、查询低保等便民业务,彻底改变了群众办事徒步十多公里的历史。


  功能完善,设备齐全,服务民生。一项项惠民利民的产业在这里谋划、一桩桩关乎民生的纠纷在这里解决,一幅幅攻坚克难、生动感人的画卷就是在这种无数个灯火阑珊的夜晚里被绘就,在这里,不仅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台,更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在这里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正如鱼水一般,感情正在升温……


  日新月异间奔小康


  纵横交错的通村通组连户路网、错落有致的民房、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眼前犹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写的那般:“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正是该县沙子坡镇韩家村。


  村委会坐落于村寨的中心,文化广场宽敞整洁、花草路带相得益彰、壁画栩栩如生,几个孩童不时追逐。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村寨文化宣传图绘制,每家每户都有一幅包含特殊意义的宣传画,完成后整个寨子就是一幅整体的画。”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松一边安排绘画工作,一边向笔者介绍。“现在村里面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盛、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去年推行的党员标准管控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积极探索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逐渐向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印江自治县170个村“五小”工程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205个新建、改扩建、修缮的村级活动室将在10月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届时,该县将实现所有贫困村阵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正在缓缓舒展在我们眼前…


  (作者单位: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