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文伟红跨省办公记

  前言:


  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不幸离世已半月有余。在这期间笔者曾两次深入沿河县中寨镇大坪村实地采访,人们用不同方式表达对其无限怀念,向笔者述说着他过往的点点滴滴。其中,文伟红"远赴他乡、跨省办公"的这段经历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大坪村村干部高腾科、覃彪等人的述说中,一个一心为民、做事有力的身影清晰可见……


f5bd23bdf94b93c2dc89485986a9e63.jpg

  文伟红(左一)跨省办公唯一一张留影


  心系远亲奔他乡


  大坪村共有367户1570人,在家的却只有100多人,大多村民长年在外务工,其中在遵义湄潭务工有108户627人,在湖北当阳务工有14户61人。


  2018年5月和9月,文伟红首开先例,分别组织村四职干部前往村民务工地遵义湄潭,集中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错退”群众指认、核实比对、小组评议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讲解和宣传动员等工作,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


  然而长期居住在湖北的这14户具体情况究竟是怎样?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文伟红心头。


  今年6月初,文伟红向中寨镇党委书记谭鹏飞汇报,希望能再次出发,到湖北当阳走访当地群众。鉴于去年两次跨区办公成功经验,这一提议得到了谭鹏飞的支持:"行,你们去,我安排专业的驾驶员和你们一道去!


  “宜早不宜迟。”6月3日,文伟红带着村支书高腾科、村主任覃彪、监督委员高文军、驾驶员张涛一行出发,前往湖北省当阳市河融镇。


  800公里,11小时,到达河融镇时,已是凌晨。


  翌日天一亮,他们便匆匆从镇里赶往村里。


8c989df6ce9565fa2b29e02fa0f0b9e.jpg


  几经波折终相见


  “人生地不熟”给文伟红等人在当地开展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其中最大的一道难题便是寻路。


  “地方偏远,横七竖八都是路,导航都找不到路。”高腾科说。


  村民分布广而散,分别居住在河融镇观当、红星等8个村。和他们一直保持联系的村民陈香枝也没能说清究竟住哪里。几经波折,最后找到了村民徐金霞,她通过微信发来定位,文伟红一行这才沿着定位找去。


  “湖北和贵州完全不同,我们这里出门都是山,但那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同样一亩地产值要高出好几倍。”从小居住在大山里的高腾科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有了更深的体悟,“大坪种下一粒米不一定有收获,而湖北却可以说是随种随收。”


  还没到徐金霞家,在半路他们就碰到了早已在路口等候多时的陈香枝。


  来到陈香枝家,有几个村民也等候在此,看见久违的亲人,大家热情迎接,陈香枝拿出水果、瓜子热情招待,文伟红开始攀谈起来。


  “妹,我们今天来的目的,先前也和你们说了,主要就是来看看你们这边有没有危房,符不符合搬迁……”文伟红直奔主题。


  陈香枝今年43岁,15年前便和丈夫田茂国到这里谋生,是最早从大坪搬来的一批人。田茂国目前在浙江务工,她平时就在家干点农活、喂养猪、照顾孩子。


  “陈香枝居住在年代已久的老砖房,回潮、透风、漏雨,四周是毛路。和居住在湄潭的村民相比,那里的条件相对艰苦些。”覃彪回忆道。


  “妹,我们刚刚也了解了你们家的情况,你们是符合搬迁条件的。搬迁地在铜仁,你们搬到那里后不仅买菜方便,娃娃读书方便,老人生病了医疗也方便……我想问问你们想不想搬呢?”文伟红问陈香枝。


  “想,囊凯(怎么)不想嘛,我们是哪样情况你们也看到了,照目前来看,我们就算打一辈子工也修不起一栋房子,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免费送房拎包入住,实在是太好了!”


  “想就好,我们回去就马上帮你写搬迁意愿申请书。”文伟红高兴地说。


  当天走访下来,让文伟红等人意想不到的是,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和陈香枝几乎都是一个情况。


3aba30d52927dcb831dbf20c826b07e.jpg


  交心谈心意难忘


  14户中,当然也有条件相对好一点的,那便是陈尚文家。在陈香枝的领路下,文伟红一行来到了陈尚文家。


  陈尚文今年67岁,身体依旧健康硬朗,家有两层楼,去年刚翻新。


  “嘿嘿,我们老家的人来了!”见到文伟红等人,正在田里抽水的陈尚文放下手里的活儿,上前迎来。


  他的妻子田福花也在家,她兴高采烈出来迎接:"哎呀,我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你们会到这里啊!


  “叔叔、嬢嬢(阿姨),您们最近身体如何?我们村今年被纳入了整村搬迁计划,我们来这目的是具体了解一下你们的家庭情况……”文伟红拉开了话题,说明了来意。


  ……


  “叔叔,刚刚我们也了解了你家的情况,实在不好意思(抱歉),根据政策规定你们不能纳入搬迁计划。”听到这些话,陈尚文面露不悦。


  文伟红继续说道:“叔叔,您听我讲哈,易地扶贫搬迁必须要符合以下条件……”在文伟红的耐心解释下,陈尚文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他说:“行,既然达不到条件,我也没意见。”


  “文书记这个人逢人就面带微笑,说话也特别谦和,那天可以说是把陈尚文说得心服口服。”高文军说。


  临走,田福花挽留道:“你们多耍几天再走嘛,这么快就走,我心里硬(真)是心念念(舍不得)的。”


  文伟红婉拒:“孃孃,谢谢你们的好意,但是村里还有好多工作要做,我们要赶紧回去完善资料,好让大家早一天搬进新家呀!”


  相逢匆匆,离别亦匆匆。看着远去的车影,离乡多年的田福花伫立原地含泪送别。


6fd4118d9396086873b5b5d69f2e5eb.jpg


  再次相见泪茫茫


  这一趟办公旅程,文伟红一行走访完了所有群众,符合搬迁要求的13户均同意搬迁。


  高腾科连续用“三个没想到”来概括:没想到乡亲们如此热情、没想到事情这么顺利,也没到想到那里的环境十分艰苦。


  一路上,每到一户,大家都一路跟随,热情带路,热情招待。


  在这过程中,还发生了一段插曲。


  当天,陈香枝一大早便去菜市场买了一条8斤左右的鱼,办了一桌好菜招待。


  “这顿午饭差点没吃的成!”覃彪说,“文书记当时说,我们绝不能给乡亲们添麻烦。”


  高腾科继续说道:“后来我们找不到路,返回去问路,刚好听到陈香枝在和她妹妹叹气说菜吃不完,听到这话我们觉得好像辜负了人家的心意,文书记这才答应留下吃这顿饭。”


  当天,尽管乡亲们再三热情挽留,但下午5点办完事情后,文伟红便带着一行人踏上了回乡之路。


  如今,大坪村“一户一档”“一户一袋”等相关资料全部得以规范,目前已有159贫困户782人搬迁至铜仁市碧江区。


  8月12日中寨镇分房仪式上,大坪村抗山组杨秀林悲喜交加:“我能住上新房,全靠文书记多次上门耐心做我思想工作。他曾说等我们住上新房就来看我们,但现在他再也看不到了!”


2942f5a01342160d66b47f8ad5cb6d8.jpg


  后记:


  文伟红同志不幸牺牲后,群众悲痛万分,远在湄潭、湖北务工的大坪村民纷纷赶回来见他最后一面,全村村民自发轮流到殡仪馆为他送别,自发筹集资金为其购买花圈、鞭炮。网络上,大家纷纷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对文伟红的无尽哀思。


  连日来,省市县组各大媒体对其驻村事迹进行了多方报道;他的事迹被入选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铜仁市总工会追授其“铜仁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没有豪情壮语,没有惊天伟业,文伟红用一生践行了人民公仆本色,深深烙印在群众心中,他人虽走了,但精神却历尽岁月铅华,激励着一个个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路上驻村干部,全力攻克深度贫困,用实干苦干奋力书写为民情怀的时代新篇章。(文/杨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