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1+1”学习模式开启队伍建设新征程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以“1+1”学习模式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网络+书本“自主学”


  该县纪委县监委开启“网络+书本”自助学习模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自学中不断进步。借用网络学。微信平台“充电”,该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沿河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的宣教作用,定期选编推送“普法”“普纪”“警示”等多个专栏信息,并第一时间转发至微信工作群,让纪检监察干部按时学习,及时“充电”。智慧党建“蓄能”,该县充分发挥“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的学习功能,积极动员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坚持学习“必修课件”“每日一学”“党史知识”“党内法规”等知识,晒出各自“党员风采”,以学进步、以学“蓄能”。学习强国“加油”,自“学习强国”APP上线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将此平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学习的“加油站”,纪检监察干部每天登录APP,及时了解时政要闻,掌握世情、国情和党情,自身修养不断加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借助书本学。今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订购了《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新时代党性读本》等多个读本;及时发放了《中国纪检监察》《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贵州纪检监察》《铜仁净苑》《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教育读本》等多本杂志、报刊或读本。同时,要求相关干部书写心得体会和观后感,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自觉锤炼党性、提高素质修养。


  测试+比赛“倒逼学”


  该县纪委县监委开启“测试+比赛”倒逼学习模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倒逼学中快速进步。以考促学。今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3场知识测试,内容主要涵盖“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通过这种以考促学的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差距,进一步促进将学习成果运用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行动上。以赛促学。今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先后举办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活动”等多项比赛,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同时,积极选派优秀选手赴市纪委市监委参加“铜仁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大比武”,并取得综合成绩“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种以比赛促全员学习的形式强化训练,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绷紧业务学习弦,从思想上、行动上、业务上进行大检验,全面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存量和执纪执法水平。


  培训+实践“组合学”


  该县纪委县监委开启"培训+实践"组合学习模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快速转换。培训集中学。今年来,该县先后组织开展“试岗人员岗前教育培训会”“纪检监察宣传信息培训会”“审查调查业务知识辅导会”“监督执纪审查业务培训会”“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等多次集中培训,并积极选派干部赴铜仁市、贵阳市等多地参加各项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培训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截至目前,接受培训的干部达170人次。实践探索学。今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选派10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下一批次的10名跟班学员将于今年10月份赴张家港开展跟班学习。同时,该县还动员16名新进试岗人员积极参与办案和各项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学习,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赢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