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一棵“树”带富一方人

  盛夏七月,李果飘香。享誉全国,素有“李中茅台”之称的沿河空心李已经上市,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走进沿河沙子街道南庄村,李子挂满枝头,果香袭人,让人垂涎欲滴。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正在采摘购买空心李。

  “早就听说沙子空心李好吃,今天特意从贵阳带了几个朋友来这里采摘,共采摘了一百多斤带上贵阳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顾客邹省兵一边采摘空心李一边对记者说。

  “今天周末和同事们来到南庄空心李示范基地,打空心李吃,味道非常好,顺便给亲戚朋友带几箱去尝一尝。”顾客王强也高兴地说。

  空心李种植户冉明,早在2008年就看好空心李的发展趋势,并在永红村流转土地25亩种植了1300多株空心李,目前已全部进入盛果期。今年,自空心李开始采摘以来,冉明每天都和家人一起在果园里为顾客采摘空心李,忙得不亦乐乎。

  “这几天陆续的有远方的朋友、老客户来果园里采摘空心李,今年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销路非常乐观,预计有10多万元的收入。”冉明算起帐来信心很足。

  据悉,近年来,沿河紧紧抓住产地优势,将空心李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发展,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招商引资,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空心李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已建成沙子空心李基地9万多亩,其中投产果园4.8万亩。

  “我们是由五户农户组成的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空心李为主体,现在已经进入成熟采摘旺期,我们主要以网络销售和现场直销为主,估计今年每户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加强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张加强告诉记者。

  随着空心李采摘期的到来,沿河通过电商平台将空心李从原产地通过快递物流运送到全国各地。在贵州农特产品沿河馆,工作人员正在将空心李进行选果、装箱、包装、贴单、装车,陆续发往北京、广东等地。自空心李进入采摘期以来,该馆每天通过电商平台的销售量在500余单。

  沿河紧紧围绕空心李这棵树,做大做强产业文章,成功走出了一条依托生态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地方特色产业路子,成功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7月16日,该县还将举办以"决战脱贫·相约有李"为主题的空心李采摘月启动仪式,进一步推动空心李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以群众娱乐和空心李展销为活动主要内容,吸引各方客商,促进空心李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