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沿河•张家港东西部医疗协作强人才惠民生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不断深化与张家港市对口帮扶协作,在促进医疗卫生系统人才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作了有效探索,通过人才交流、组团支援等方式,为本土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起到了较好的帮带促进作用,极大提高了全县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惠及当地群众。


2.jpg


  健全协作机制,实现医疗协作“全覆盖”。张家港市卫健委与沿河县卫健局签订了两地全覆盖结对帮扶协议,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与沿河卫生健康局、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沿河县人民医院分别签订了“组团式”帮扶框架协议,9家公立医院、妇保所和澳洋医院分别与沿河县18个乡镇卫生院及妇保院签订了帮扶协议,加上2018年已签约帮扶的4家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县级医院、镇级医院、公共卫生单位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


  双向组团式交流,支持本土人才培养。按照双向培养模式,沿河每年安排医院管理人员、骨干医生、护士赴张家港进修学习,张家港每年安排医务人员到沿河开展支医行动。三年来,张家港、沿河两地医学交流日趋紧密,对口帮扶不断深化,张家港先后选派了7批26名医疗骨干到沿河开展驻地医疗帮扶,共服务4000余人次,开展危急重症会诊近200人次,手术230例,新技术新项目37项。2018年,沿河县卫健系统共选派94名医学管理和临床卫技人员到张家港市进行为期1月以上的跟班学习。张家港市卫健委还通过捐赠医疗设备、组织市级专家赴来沿河开展义诊活动等方式,改善沿河县医院的医疗条件,提升沿河百姓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


5.jpg


  深化医疗领域协作,提升全县诊疗水平。结合苏州“三百工程”,建立两地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机制,开通远程医疗会诊,搭建独立开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安全适用的远程医疗信息平台,提供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监护、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数字资源共享等。坚持以项目扶持为切入点,变增加“输血”总量为增强“造血”功能,相互增强协作双方的发展能力。在帮扶过程中,张家港市卫计委指派的专家教授带着诚心而来,将把一流的医疗技术、特色的学科建设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带过来,促进“输血”到“造血”的转型。

    

      同时,受援医院也派出骨干力量到张家港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进修学习,增强医院自身的“造血能力”,为全面提升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提供可持续性的保障。通过深化医疗卫生的人才培养、干部培训等领域合作,加大干部学习交流力度,开展医疗帮扶、远程诊断和医师进修,使帮扶成效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东西部医疗协作,加强了沿河医疗卫生人才建设,使该县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团队建设及科研能力等方面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助推该县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