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巧念“山”字经 荒山变“金山” ——沿河自治县黄土镇产业发展纪实

  “沙坪村150多亩的白茶已全部栽种完毕了,下一步还要协调公司,扩大种植规模。”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冉曙光说。

  沙坪村白茶种植基地是沿河自治县黄土镇巧念“山”字经发展经济产业的一个缩影。

  黄土镇位于沿河自治县西北部,总面积170.6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20646亩,辖14个行政村,149个村民组,总人口23223人。该镇属二类贫困乡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7户1411人,贫困发生率为6.08%。

  该镇的土地资源犹如名字一样贫瘠。


  产业发展“无中生有”


  “要让一个个产业在贫瘠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该镇党委书记王文学的决心来源于他“无中生有”的创新思路。

  自2016年以来,该镇就一直思考着如何将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通过多次调研和会议讨论,黄土镇确立了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工作思路,依托现有资源拉长产业链。2016年,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在简家村种植白茶500余亩;在花溪村建成3500亩的核桃示范园区;以花溪、平原等8个村为试点,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规划了南丰蜜桔种植区2000多亩,当年就移栽幼苗12万余株。

  经过近3年的努力,目前该镇种植和耕管茶叶3000余亩,种植脆红李、红心柚、板栗1000余亩,蔬菜和油菜种植1000余亩,烤烟种植2000余亩等。

  该镇产业从无到有,并初具规模。

  “我们这里石漠化很严重,老百姓都只是在石头旮旯里种几窝包谷,产量不高,收入也不高。”该镇平原村支部书记杨顺文一边指导农户管理南丰蜜桔一边告诉笔者。

  平原村2016年规划种植的南丰蜜桔今年已经开了花,目前已有部分果树开始挂果。看着一棵棵翠绿的南丰蜜桔树随风摇摆,计划今年年底整村脱贫出列的杨顺文信心满满。


  巧念“山”字经


  “黄土镇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没有成规模的产业来供老百姓参考。”在沙坪村白茶基地,冉曙光一边查看茶苗的长势一边与笔者攀谈。

  怎么破解老百姓的认识难题,成为该镇领导干部们必讨论的话题。

  “只是政府单方面来推动产业的发展,群众参与会不高,且力量有限,无法起步,不能腾飞。”冉曙光说。“外力效应”。依托企业或鼓励先进人士成立合作社来发展产业。在2016年的一次产业发展会议上,黄土镇确定了这条思路。

  2016年该镇成功引进了江苏客商成立了黄土生态珍珠白茶有限责任公司,3年来,该公司以“公司+村合作社”模式先后在该镇的简家村、沙坪村、雪花村种植白茶1500余亩,建立了白茶生产加工车间,形成了产业生产加工链。

  鼓励先进人士王霞在青龙村栽种南丰蜜桔200余亩,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

  鼓励青龙村刘永强、刘小勇等先进人士回村创业,成立了刘氏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他们的带动下,发动村民筹集资金2万余元建立了老鹰茶种植基地等。

  截至目前,通过政府鼓励和引导,该镇平原村群众自发组建合作社2家,种植蔬菜、洋芋、大蒜等农产品150余亩,勇敢村村民杨江自筹资金15万元发展生态水产养殖10余亩,丰收村群众自筹资金30万元,发展中药材天门冬50余亩等。该镇14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有产业的目标。

  在“外力效应”下,该镇产业逐步从“粗”到“精”,产业效应逐步明显。


  产销对接增活力


  “产业发展起来了,销路也要跟上。”冉曙光在2018年年初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就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建立产销链作了安排部署。

  2018年,为实现产销有效对接,该镇一方面积极向外寻找销售市场,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投入120万元成立了贵州沿河黄土地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农特产品展厅,建立了网上、线下销售点。

  今年年初,贵州沿河黄土地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该镇14个村的合作社签订了油菜籽等农特产品收购合同,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把从老百姓家中收购来的农特产品统一进行加工、包装后上线销售。

  “这样一来,老百姓手中的产品就与市场进行了有效链接,打消了老百姓手里有产品不好卖的顾虑。”贵州沿河黄土地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田伟介绍。

  “只有充分调动起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其自主‘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黄土镇的产业才能壮大起来,群众的收入才能正真提高。”王文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