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县检察院“四举措”构筑法治“防火墙”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刚  通讯员 沈小芳


  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治信仰,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沿河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共同下文,由沿河检察院26名干警兼任全县70所中小学、中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17名检察干警共开展了20场送法进校园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召开10余场座谈会,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8次,联合县法院将法庭搬到学校公开开庭审理3次,受益学校30余所,接受法治教育师生达110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0604090751.jpg

法治进校园知识讲座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全面开展检察长、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兼任全省中小学、中职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精神,该院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主动和教育部门、沿河民族中学座谈磋商,由该院检察长担任沿河民族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并在该校开展了普法教育工作。同时,2019年年初该院全面开展检察长、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兼任全县中小学、中职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


  制定可行方案 ,明确工作目标。该院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法治副校长及学校的工作职责。兼任法治副校长的干警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搭建检校合作平台,了解学校法治需求,促进学校普法常态化机制形成,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要求法治副校长深入了解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校园安全及风险防控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共同推进和谐、平安、法治校园创建,推动校园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604090835.jpg

检察官深入学校了解法治校园建设


  问诊把脉,对症下药。法治副校长们通过到学校召开座谈会、举办法治讲座、举办法治知识竞赛、展示法治宣传展板、观看法治电影、联合法院将法庭搬到校园里公开开庭审理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组织学生代表到法庭上旁听未成年犯罪或未成年被侵害案件等形式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交流互动,让学生们能积极参与其中,真正将法治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普法获实效,掀起学法热潮 。法治副校长开展的校园普法得到了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师生的一致认可。学校在法治副校长的建议下,让班主任老师组织每周开展一次学法活动,并且要求每个学生写心得,让他们自觉养成学法律的好习惯,在学校掀起学法热潮。借助工作开展,进一步搭建检校合作平台、了解学校法治需求,了解校园安全管理和学校周边环境情况,并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和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共计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