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后坪乡:“3+2”产业工程助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沿河自治县后坪乡位于乌江下游,与重庆彭水、遵义务川接壤,是离该县行政中心最远的一个乡镇。说起来该乡虽然偏远,但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富饶的自然资源。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化”目标,打造“3+2”产业工程,即“万亩生态果蔬、万亩生态茶叶、万亩山地烟叶、千亩水产养殖和千亩中药材种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实现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水产养殖园区初具雏形


  “下坝村这个地方水源很丰富,交通条件也好,又是黄泥地,非常适合养殖龙虾!”金龙金虾投资开发公司经理王宗勇说。

  2018年7月起,该乡引进贵州省沿河金龙金虾养殖有限公司,到该乡投资兴业,成功建起了水产养殖园区——下坝村金龙金虾养殖园区。该项目系培育、养殖、销售、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园区,采取“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占地面积320余亩,分两期实施,总投入将达7800万元。目前,土地整理、虾塘开挖工程已完成,雏形初具。

  土地通过整理成养殖池塘后,由原来种植玉米、蔬菜等传统产业转变为养殖龙虾,实现了每亩土地年产出1000元左右向2万元的转变。并辐射带动了下坝、双坪、玉泉、斯毛坝等行政村的经济发展。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收益预计实现30万元以上,惠及贫困户1170户5182人。

  下坝村30多岁的村民冯建利,以前在浙江打工每月工资收入5000元以上,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他在外很不放心。特别是家里年岁以高的奶奶,身体不是很好,时刻让他牵挂着。

  去年4月,他放弃了在外打工的丰厚收入返家,在本地帮助群众装修房子,但因农村装修房屋的家庭并不多,收入很不稳定。于是他选择了到生态金龙金虾养殖园区打工,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很稳定,他感到很满足。

  “我负责在基地管理,每月收入3000余元,与在外面打工相比,收入虽然要少一点,但能经常能与家人在一起,感到很满足和幸福!”冯建利说。

  2018年8月,该公司组织采购龙虾苗正式开始养殖。由于龙虾繁殖快,养殖周期比较短,回收效益比较快。在去冬以前,该公司已销售龙虾2500多公斤,平均每斤价额按32元计算,收入了16余万元。

  谈到销售问题,公司经理王宗勇指着今春投放的第一批3。5吨的种虾笑着说,由于目前龙虾产量有限,在沿河、彭水、酉阳等周边县销售都不够。下一步,待第二期工程建设完并投入使用后,养殖出来的龙虾将会销往贵阳、遵义和重庆等大中城市。从目前的市场来看,龙虾养殖的情景比较广阔。


  万亩经果园区如火如荼


  该乡楠木村驻村干部与村支两委,为了推进经果林建设,一早并带领20多名群众,在地里忙碌着栽种果苗。

  楠木村50多岁的村民陈明灯向记者介绍,他家上有老下有小,共8口人,以前主要是靠家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如今他年纪愈来愈大,在外打工不现实了,在家里发展是他的心愿。

  他家因为人口、土地多,今年乡里提出发展经果林,他十分赞成,主动将家里的7亩土地流转出来让贵州识礼农业种养公司出资金发展,自己获得土地流转费收入和到基地务工收入。“我家土地比较多,孩子们都外出打工,部分土地撂荒没人种了,租给公司每年还有租金,真划算!”陈明灯说。

  该村像陈明灯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村民冯伦礼今年60多岁,长期以来靠种植烤烟和传统农业,每年收入也不多。如今听说要发展经果林,积极性很高,主动与村干部们联系,将家里的部分土地流转出来发展经果林。

  后坪乡素有“黔东烟叶第一乡”之称,以前种植烤烟均在1万亩左右,曾连续8年位居全市第一,带动了不少群众增收致富。但随着烟叶市场的调节,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群众增收面临着新的挑战。于是产业转型成了该乡经济发展的新课题。面对产业转型,该乡通过派出干部外出考察调研,并结合自身的环境气候,土地资源,确定在全乡11个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作,计划在三年内发展柑橘、脐橙、褚橙、冬桃等经果林1万亩,增写一张“水果之乡”新名片。

  同时,该乡为了经果林发展有效有序推进,在农业服务中心设立了产业发展办公室,派专人负责协调调度,力争三年内把300亩以上经果园区的道路、灌溉等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实施完成。据悉,该乡“万亩经果”产业将辐射60%的村组,惠及群众万人左右。

  该乡党委书记张鹏介绍,当前脱贫攻坚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是摆在党政干部面前的一道有难度的“考题”,如何答好这道“考题”,主要看产业发展状况如何,群众年底增收多少。

  “后坪乡万亩经果林产业虽然才起步,但3年后群众的后续收入将会稳定增加。目前,除了发展经果林外,各村还有养殖、蔬菜和烤烟等短期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作为群众收入的支撑点,确保2020年整乡脱贫出列。”张鹏信心十足地说。

  截至目前,后坪乡“万亩经果林”建设已完成土地流转7000亩,整理土地6000亩,脐橙、柑橘等水果苗移栽了4000余亩,全乡经果林总面积已达5000余亩。


  文化旅游园区蓄势待发


  旅游产业的发展虽然漫长,但能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的高速引擎。该乡党政领导班子正是看破了这一点,对乡内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等进行融合盘点后,确立了“高原明珠·红色后坪”旅游业发展定位,正在不断探索和规划中,力争把后坪打造成为独特的旅游园区。

  据悉,该乡拥有1400米云雾高山,9万亩生态植被,素有“天然氧吧”和“贵州小贵阳”等美称。

  乡内小渔溪大峡谷人称情人谷、溯溪天堂,是重庆5A级景区“阿依河漂流”的源头之一。曾有德国、葡萄牙等洞穴专家探秘猴窝子洞后惊叹,该洞景观可属“中国第一亚洲第二”。

  同时有记载,该乡开化于春秋时期,曾属巴国南郡。1644年,土家人懿德相友修建了“土司皇城”,千斤巨石铸就城墙,气势非凡。1914年至1941年,设后坪县,辖后坪及周边黔渝边陲地区九个乡镇,后坪古县衙积淀百年风情,至今威严犹存。

  1934年,贺龙军长率红三军从彭水县朗溪乡进入贵州,后坪是红军入黔第一乡,后坪烈士陵园是当地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周边乡镇就会组织干部、学生在这里举行爱国主义教育。

  原汁原味的哭嫁和土家民居等土家族风情,多次登上央视国际荧屏,受到全国观众的好评。2018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贵州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家学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探秘画廊乌江·情满山歌沿河”主题科考活动于10月29日至30日走进后坪葫芦湾,感受土家传统村落的民风民情,探究土家族文化。

  玉泉村古茶树见证着后坪的桑田变幻,韵味无穷,各级媒体和省内外文人墨客常慕名而来采访采风,流连忘返。该乡文化旅游园区正在规划布局中,不久将引凤筑巢,破茧而出,向世人展示她的唯美风采

  该乡水产、经果、旅游三大园区建设,必将为产业发展注进新活力,续写后坪产业转型升级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