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脱贫攻坚犹正酣 誓必摘掉贫困帽——沿河干群连心齐攻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堡垒

   “人心齐、泰山移。”自贵州省2019 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发布以来,沿河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盯紧盯牢目标任务,从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民政兜底等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全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吹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集结号,立下脱贫军令状,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摘掉贫困帽,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该县完善四级作战体系,精准选派干部进村入户帮扶,按照“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有活力”的选派标准,本着“抽硬人、选能人”的原则,把各方精干力量汇聚到一线,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后盾力量和人力保障。


1.jpg


  原在沿河县委党校任职的田维树,2017年初到黑水镇建权村当第一书记。此前,他已在麻竹村干了三年的第一书记。在新的环境里,他开启新的“智能”帮扶模式。

  建权村是一类贫困村,有贫困户110户361人,没有村集体经济、没有规模性产业、地少田更少,党员干部平均年龄58岁,缺乏活力和带动性。该怎么办,才能让建权村脱贫致富,让建权村的百姓看到实现“小康梦”的希望?

  田维树与驻村工作组召开村里发展大会、走村串户向村民组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后,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寻找“良方”进行对症下药。


2.jpg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立产业”,建权村迅速发展起来,实现了“组组产业全覆盖,家家户户皆受益”的目标。如今,建权村发展起众多产业。田维树的到来,使建权村发生了嬗变。

  目前,该县共选派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429个行政村驻村干部,结合选派对象的个人特长和所在部门的特点,明确派出单位至少选派1名班子成员或者科级干部带队,全面实现了贫困村、非贫困村干部蹲点帮扶全覆盖。


  发展产业,鼓足群众腰包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探索完善了以鼓励、引导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项目脱贫为抓手的“产业扶贫扶志”模式,在全面摸清所有贫困户劳动力、项目类别等差异化因素的基础上,宏观引导、规范产业项目发展,充分发挥了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


4.jpg


  黑水镇距离沿河县城仅有8公里,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该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农旅一体化建设,着力扮靓县城“后花园”,撬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5.jpg


  该镇大力种植各式水果,春见、耙耙柑等,种满了黑水镇的乡间山野,建设成为漫山遍野都是“金果子”的局面。龙堡村积极抓住此次机遇,搭上了产业扶贫的“快车”。种有金丝楠木1000亩、桃子400亩、梨400亩……这只是龙堡村众多产业中的一部分,其中仅贵州识礼农养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就流转了75户村民的土地,部分贫困户得以参与合作社入股,享受6%保底分红。

  “荒地”变“宝地”,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的黑水镇,正通过政府牵头,党建引领,助推村民们脱贫致富,成为沿河自治县产业扶贫的冰山一角。


  易地搬迁,提升幸福指数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沿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显著成效。


6.jpg


  “我在屠宰场上班,一个月有3200元收入,大孩子在这里读高中,第二个孩子在也在这里读初中,我搬来的目的也是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读书条件。”谈到搬迁后变化,夹石镇冷后村搬迁到铜仁碧江区灯塔安置点的群众杜执强介绍,安置点附近中小学校、工厂、广场等已修建完善,求学读书、就业创业等十分方便,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同样,新景镇搬迁户张腾峰利用贷来的5万元“精扶贷”办起了微型企业,购置了一套肠粉加工机器进行肠粉加工生产,同时购置一辆三轮车,将肠粉送往集镇和临近村寨。加之镇领导为其联系的送水业务,如今他家每月可收入5000元以上。


7.jpg


  近年来,该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对接,及时解决搬迁户的生活、生产、就业等问题,真正让贫困户挪了穷窝后实现脱贫,做到既“挪穷窝”,又换“穷业”,让更多的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

  截至目前,先后分8批次组织1700多名群众赴碧江区、万山区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参观考察,跨区域搬迁群众1444户6798人。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沿河广大党员干部怀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执着信念,锚定难处、干在实处,通过不懈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让贫困群众通过搬迁摆脱贫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正快速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