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组团式帮扶 助力健康沿河 张家港市卫健系统对口帮扶沿河这三年

组团式帮扶  助力健康沿河

张家港市卫健系统对口帮扶沿河这三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刚


  自2016年启动东西部对口帮扶沿河自治县以来,张家港市汇聚优质资源,从送项目、送设备、送资金,到选派多批医疗专家长驻沿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建立了5个重点学科,一些医生在帮扶专家指导和跟学下,以及在张家港市提供深造和短期进修机会,沿河医生的医疗业务水平得以快速提升,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


  “组团式”结对全覆盖  开启帮扶新模式


  不仅是是“输血”,更多的是“造血”。4月10日,张家港市卫健委主任王卫国率该市9家公立医院、妇保所等负责人及其医疗专家组前来沿河县,分别与县卫健局、公共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进行签约,实现沿河健康系统对口帮扶全覆盖,开启对口支援“组团式”帮扶新模式。

  王卫国表示,张家港市卫健委与沿河卫健局,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以及张家港市其他9家公立医院、妇保所和澳洋医院与沿河妇保院、18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加上去年签订的4个乡镇卫生院,县、乡及其公共卫生单位结对帮扶率先实现了全覆盖。

  组团式新模式,创新帮扶新开始。今年,张家港市卫健系统将根据沿河卫生健康需求,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及其管理干部的帮扶,且县乡同步拓展做优做实,为沿河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等,实现对口帮扶从量变到质变。


  医疗专家队  来到家门口


  4月11日,中界镇银山村群众又一次迎来了张家港市医疗专家服务团队,问诊、送药到健康宣讲,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4月11日,张家港市卫健系统医疗专家组到中界镇银山村开展义诊活动,杨雪摄 (1).JPG

4月11日,张家港市卫健系统医疗专家组到中界镇银山村开展义诊活动,杨雪摄 


  “要不是专家们来义诊,我还不知道身体有毛病。”银山村一位40岁的崔姓群众说,专家给我诊断出我患糖尿病,还叮嘱我如何用药和饮食起居。

  银山村群众纷纷表示,张家港医疗专家经常来我们村义诊,我们的身体健康,他们比我们自己还要上心。

  “帮扶医疗专家经常与我们的医生下乡义诊,从不嫌累不言苦。”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栩说,有些专家在沿河一待就是一年,期间节假日都不给自己放假,一心扑在帮扶工作上。

  三年来,张家港市先后选派7批次26名医疗骨干到沿河开展驻地医疗帮扶,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


  手把手教  一对一带教


  “带教老师手把手的教,我现在可以独立做肠镜手术了。”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杨涛医生说。杨涛是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健的带教学生。

  2018年10月底,刘健被派驻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一职。刘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消化科在常规肠镜服务项目基础上,新开展无痛胃镜服务。

  “从不能检查到能治好,帮扶专家功不可没。”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剑波说,以前做胃镜,要设备没设备,要技术无技术,患者只能到县外检查,花销大不说,每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刘健医生的到来,填补了胃镜这一技术服务空白,还带教出了诸如杨涛、罗尚玉等医生。仅肠镜一项,自开展以来,已检查130余例,成功治愈8例。

  不仅仅是刘健医生,一个帮扶专家的到来,带来一项技术,开展一项服务,极大提升了沿河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水平。

  三年来,在医疗专家服务队开展危急重症会诊200人才,手术230例,新项目新技术37项等医疗业务中,现场指导与跟学,沿河医生业务水平迅速提升。

  不仅仅的单个医生业务水平的提升,还通过帮扶,为沿河县人民医院搭建了5个重点学科,为该院在创甲升级中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沿河群众带来福音。

  “张家港市的组团式帮扶,正在为我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沿河自治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洁说,帮扶专家成功开展的电子肠镜检查与治疗、心脏介入手术,开创了县人民医院两项手术新纪元,拓宽了服务范围,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扶贫转变,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医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