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张沿两地率先实现全国县域医疗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

  4月10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卫健委与沿河自治县卫健局签订了两地医疗结对帮扶协议,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与沿河卫生健康局、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分别签订了“组团式”帮扶框架协议,张家港市9家公立医院、妇保所和澳洋医院分别与沿河自治县18个乡镇卫生院及妇保院签订了帮扶协议,加上2018年已签约帮扶的4家乡镇卫生院,张沿两地在全国县域率先实现了县级医院、镇级医院、公共卫生单位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开启了医疗结对帮扶新模式。


1.png


  据悉,此轮结对帮扶工作是根据国家、省、苏州市对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安排,旨在通过结对帮扶深入研究医疗工作,解决医疗方面存在的问题,让沿河百姓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为巩固减贫成效、助力沿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的努力。下步工作中,结对帮扶工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8.png


  一是做实规定帮扶。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帮扶工作力度,张家港市根据沿河县人民医院的医疗需求,每年选派1名1年以上、2名半年以上、10名1个月以上的医疗骨干到沿河,通过开展临床诊疗服务、新技术新项目、业务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形式开展医疗帮扶,带动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提高。


  二是做优拓展帮扶。在原有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增加15家乡镇卫生院和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结对帮扶,实现县级医院、镇级医院、公共卫生单位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在镇级帮扶上,重点通过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短期指导等形式,帮助提升沿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做亮特色帮扶。以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对沿河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重点通过选派由管理干部、专业人才和医疗骨干组成的医疗帮扶团队、结合双方学专科优势和当地疾病谱组建专科医联体或专病联盟、实施“沿医人才计划”等方式,帮助沿河县人民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实现对口帮扶从量变到质变。


9.png


  截止目前,张家港市先后选派了7批次共26人涉及10多个专业的医疗骨干来沿河开展驻地医疗帮扶,其中1人一年以上、2人6月以上、23人一月以上,共服务门急诊病人3150余人,住院病人900余人,危急重症会诊近200人,手术230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7项。2018年,沿河县卫建系统共选派7批次共94名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到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月以上的培训学习。同时,张家港市卫健委还通过捐赠医疗设备、捐赠帮扶资金和组织市级专家来沿河开展义诊活动等方式,改善沿河县医院的医疗条件,提升沿河百姓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