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奋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始终坚持以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培训就业、文化服务等措施,有效推动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群众“搬”来幸福新生活。


  智能化管理  建设平安小区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走进该县官舟和舟易地扶贫安置点,看到的是一个现代化的智能小区,一幢幢高楼粉刷成统一的颜色,规整而有序;小区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行道树……

  官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沿德高速公路、326国道、411省道、枣沙公路等重要交通节点,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此外,安置点周边还设有沿河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第三高级中学、官舟二中、官舟三完小以及两所幼儿园,给搬迁群众提供了就近就学就医的条件。

  “我们和舟安置点现在已经实行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无盲区地对小区进行监控管理。如哪家的小孩独自走出了小区,哪位老人找不到家,通过大数据,就能立即找到相关资料,全面实现了小区‘数据化、智能化、可视化’的管理模式。”该小区负责人介绍道,和舟小区智能化平安创建投入资金308万余元,是该县脱贫攻坚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小区里,还建有“一核多元”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治理主体和以“共有、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载体的“多样”治理模式,致力于建设治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


  引进企业落地  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为促进基层民主自治健康发展,帮助群众就近就业,不断提高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官舟镇和舟社区引进两家企业落地,搭建了就业平台,常年可为搬迁群众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部分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正在工作间忙碌的高霞便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之一。去年,高霞一家从泉坝镇水田村搬到和舟社区,一家人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今年37岁的高霞育有4个女儿,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由于子女们上学,高霞不得不回到家中带孩子。

  “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带着几个孩子在外地,现在孩子大了要上学。搬到官舟来后,我们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新房,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重要的是孩子上学方便。”高霞说,除了生活上的方便外,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也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

  现在小孩子都去上学了,闲暇时间多了起来。高霞有空就去社区里的服装公司做一些活挣钱补贴家用,一个月算下来能挣几千块钱,够高霞和女儿们一个月的生活费了。“以前在农村的时候,只能干农活,是靠天吃饭;现在来到城里了,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挣钱。”高霞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感叹着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选择自主创业  惠民利己


  和其他进工厂工作的妇女不同,从泉坝镇搬来的冉兰英选择自主创业,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冉兰英的天天超市自2019年1月份开业以来,生意一直红火。

  “刚刚搬到和舟的时候,就在想要找点事情做,提高家人的生活水平。”冉兰英说,从社区管理处得知社区里的门面可以租赁,于是立马和家人商量在小区门口显眼位置开一家超市。

  “过年那段时间生意最好,回家过年的、置办年货的都来我的超市里选购商品。而且我的超市种类齐全,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小吃零食等,能够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这也是我选择开超市的原因之一,既能惠及社区里的群众就近购物,又能挣钱补贴家用。”冉兰英一边介绍,一边招呼着客人。

  官舟和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是沿河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沿河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为10961户51089人,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沿河自治县以实际行动诠释和书写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