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召开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及资金检查工作培训会

  4月8日,沿河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及资金检查工作培训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成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相关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扶贫办对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检查、档案管理检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清查等情况作业务培训。县财政局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报账等情况作业务培训。杨成刚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及资金检查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此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及资金检查的目的在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提高扶贫项目实施成效,是为以后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检查作好准备工作,与会同志一定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不折不扣地完成此次检查工作,重点突出检查资金申报、管理、拨付、报账、档案管理,项目实施执行效果等方面,采取查阅工作台账、印证执行落实情况、实地核查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规范开展工作。做到“七个见面”,与立项报告和实施方案见面,与乡镇、村项目库及项目决策程序见面,与项目实施责任人见面,与项目现场见面,与项目带贫农户见面,与项目公示公告见面,与项目验收报告情况见面。同时,每个检查组要认真对照检查内容对标对表进行逐项检查,并如实反映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扶贫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送钱送物上,关键是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致富能力问题,通过实施管长远、可持续的措施,让贫困群众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二是加强学习,熟悉业务。作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作战连,只有学好了国家相关扶贫政策,我们才会有的放矢去指导工作,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三是要做到“三个严查”和“三个严禁”。严查项目建设内容与实施方案是否一致、严查公告公示和项目验收情况、严查利益联结机制兑现和项目报账情况。严禁工作不认真、严禁检查不保密、严禁徇私舞弊。四是严守纪律,认真检查。各检查组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准查找问题,客观、真实反映扶贫项目工作,既要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也要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五是严格程序,公开透明。一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必须坚持按程序运行。二是项目资金管理必须公开透明、阳光扶贫,严禁违规违纪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三是扶贫项目安排必须安排到村、落实到户、确保贫困农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