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一剂治贫“良药” ——沿河自治县板场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侧记

  阳历三月,春风和煦,万象更新。

  沿河自治县板场镇吹响了“春季攻势”的号角,擂响了脱贫攻坚的战鼓,坚决打赢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再战告捷。


微信图片_20190403105555.jpg

美丽乡村


  产业扶贫落地有声


  在东红村,放眼望去,南丰蜜桔吐新芽,蔬菜基地抽新绿。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新农村”建设的房屋宽敞明亮,通村公路平整干净,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村美民富、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该镇充分利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今年计划种植金银草500亩,烤烟500亩、蔬菜15000亩、高粱200亩、马铃薯300亩、辣椒300亩、花椒1000亩、中草药1000亩,预计生态家禽出栏3.5万羽左右。15个贫困村已建立了8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确保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覆盖贫困村,目前,花椒、金银草已完成种植,其余的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种植。

  “我们村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气候优势、土地优势和交通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我们村的果蔬和经果林产业初具规模,群众增收致富有望头。”蒲兰村党支部书记黄朝义坚地说。

  蒲兰村对蔬菜种植进行调整,以大棚和露天两种方式种植蔬菜500亩,蔬菜基地种上南丰蜜桔,以套种方式以短养长,并借鉴“塘约经验”,组建村社一体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方式,积极与   湖南旺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手发展蔬菜种植。

  “我家现在栽了200多棵南丰蜜桔,栽的是中苗,两年后就挂果了。以前种包谷实在是划不来,政府动员我们栽蔬菜和果树,我们老百姓开心,你看南丰蜜桔吐芽了,活了。”板场村玉平组村民冉隆平一边给南丰蜜桔修枝一边乐呵呵地说。

  在仁桂村,村民种植黄柏树的热情高涨,树苗刚到基地就被村民一抢而光,大家对传统农业向经济农业的转型抱有满满的期望。

  “我家栽了300多亩南丰蜜桔,家里所有的地都栽上了,还租了200多亩,准备大干一场,跟着政府发展产业,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徐家村村民熊文中信心满满。


  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火热进行


  “组组通”公路是农户联通大动脉的毛细血管,至关重要。刘家村黄连坡组“组组通”公路建设正在火热进行。挖土机挥舞着铁臂卖力地挖掘,压路机随后跟上,一幅施工繁忙景象。

  据了解,为打好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这场硬仗,该镇坚持质量和进度并重,克服不利因素,抢抓工期,加快建设进度。严格执行通组公路设计、施工规范,确保施工质量。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切实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加强砂石料场、用水用电、炸材供应、纠纷调解等施工保障。每条路都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包保负责,并成立“组组通”公路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交管站、林业站、国土所、安监站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对全镇组组通公路进行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改善村级生产生活条件。

  “我家离场镇有4公里路,我们以前出行这条路又窄又烂不好走,种点东西要靠背出去卖,外面的生意人也进不来。现在不一样了,还在地头没收就有人开着车来提前订,我们省时省力,日子好过了。”电光村榨兰组村民曾广举高兴地说。

  据悉,目前该镇20余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已全面启动,预计在年底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


  近年来,该镇以精准扶贫“五个一批”中的“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为工作重点,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截止目前,该镇易地扶贫搬迁任务515户2371人,已搬迁124户598人,并且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该镇通过加大政策的宣传,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搬迁。同时,强化服务保障,结合搬迁群众的意愿及其自身条件,妥善处理好群众林地、宅基地、承包地,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我家是去年6月搬来铜仁的,我从搬来就在响塘龙安置点搬迁小区当保安,一个月有2500块钱的工资,媳妇也在这里面上班,这样的日子在前些年想都不敢想。”从该镇熊家沟村搬至铜仁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搬迁户熊保卫谈起搬迁一脸幸福。


  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有效落实


  近年来,该镇全力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确保兜实兜牢脱贫攻坚网底。

  认真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按照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认真落实好高中、中职、大专、本科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

  据统计,该镇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受资助172人,资助金额达68.8万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确保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多错并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辍学一人。

  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让所有建党立卡贫困户参加合作医疗,实施好合作医疗报销,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四重医疗保障实现100%报销。强化村级卫生室的管理和服务,确保群众就近就医。强化卫生院建设,在镇级层面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提升医技服务水平。

  据悉,该镇 3341户1107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缴纳农村合作医疗。

  实施农村住房保障工程。全镇2018年已启动危房改造工程370户,目前积极实施“五改一化”工程,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保障,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