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将监督“触角”延伸“毛细血管”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监督“深度”,延伸监督“触角”,全面渗透“毛细血管”,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民生专项监察.jpg

民生专项监察


  畅通信访渠道。该县充分发挥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大信访主渠道作用,在“沿河纪委监委”微信平台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信访部门依纪依规受理群众诉求。同时,建立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对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梳理,深挖细查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一季度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通报曝光15人次,初核涉黑涉恶案件7起。该县还创新工作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动员干部进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给群众开通了信访“绿色通道”,一季度全县受理信访举报 44件,累计下访群众2030人次,解决处理问题100余个。

  延伸监督触角。该县重点围绕违规收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婚丧嫁娶、干部履职情况等问题进行监督,一季度组织交叉检查、暗访督查150余次,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设立7个督查工作组,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让陪同、直奔一线的方式,到所包抓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对扶贫资金分配、惠农政策落实、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问题进行暗访,对一般性问题线索交乡镇纪委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组织全县领导干部撰写违规收送礼金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填写拒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职承诺书1万余份。依托巡察工作定向督查,坚持把政治建设、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作风建设等纳入巡察重点,针对性深挖真查问题线索。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起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8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党内问责7人。

  持续问责曝光。该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督查暗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一季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3人、第二种形态18人、第三种形态1人,第一、二种形态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97.6%。实行乡镇办案“零查处”月通报季约谈机制,通过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倒逼责任落实,有效解决基层纪委“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一季度共立案44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先后对思渠镇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某违规操办酒席等进行了严肃问责和通报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形成了震慑一片的效果,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