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加钢淬火砺“新官” ——沿河自治县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赴张家港培训纪实

加钢淬火砺“新官”

———沿河自治县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赴张家港培训纪实

  

  为全面提高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今年3月,沿河自治县依托东西部协作契机,围绕“百千万”干部人才交流培训计划,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在全县精心挑选2016年以来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43人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3月24日-30日,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张家港市完成了第一阶段培训,通过“借东风”的学习方式,全方位实施“干部素能提升工程”,为决胜脱贫攻坚“蓄能充电”。


IMG_1798-wps图片.JPG

培训现场


  互动教学--助燃脱贫信心


  与地处群山万壑、坐落乌江之滨的山城沿河大相径庭,张家港给学员们的第一直观感受是,这里地势宽阔平坦、河港纵横、土地肥沃,幢幢楼宇拔地而起,建筑物鳞次栉比,处处展现着新时代“江南水乡”风光秀丽的新气象。

  吴楚旧时地, 自信改沧桑。在20多年前,张家港还是一个经济薄弱、交通闭塞、鲜为人知的芦苇滩。作为一块“边角料”,一片荒僻沙洲,如何一跃成为享誉全国的改革开放先进城市、五连冠全国文明城市和联合国宜居城市、入选工业百强县(市)?“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这十六字正是张家港凤凰涅槃的重要“法宝”。

  1992年4月,刚刚走马上任的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在全市誓师大会上喊出一句石破天惊的口号:“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样样工作争第一!”正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在短短二十年间,张家港抢到了全国第一个长江内河港口开放权,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内河港保税区,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有外贸进出口权的县级市,建成了全国第一条高水平的集旅游、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县级城市步行街,荣获了国家第一批卫生城市等等一个个亮眼的头衔。

  因此,培训班围绕培训目的,有针对性的开设了系列课程,进行《张家港文明城市创建的探索与经验》《张家港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创新转型的张家港之路》等内容理论教学,供学员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学习张家港。一堂堂精彩的互动教学,一个个专家学者风趣的讲解,内容实、方法活,既结合实际案例,又注重政策分析,大家在获得新知识、新理念的同时,更激发了战胜贫困的壮志雄心。

  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在绝境中开辟希望,是张家港精神的具体体现。他们认为,张家港的前世就是沿河的今生,只要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敢于拼搏,敢于争先,沿河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实现全面同步小康。


  现场教学--观摩脱贫成效


  走进全国闻名的华夏第一钢村--永联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现代农业建设的瑰丽画卷。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学员们实地考察了永联村以工业带动城镇化的发展模式,体验了解了当地在农业现代化、特色旅游业、水产养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感受到了一个综合性、现代化、高标准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

  永联村作为由长江边近700亩芦苇滩围垦成陆建成的村庄,曾经是张家港市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最落后的村子。在老吴书记吴栋材的带领下,凭借“敢破敢立、自强不息、团结奉献、实干争先”的永联精神,打破禁锢,挖塘养鱼搞副业,掘到第一桶金;打破偏见,倾全村财力建起轧钢厂,走上大工业之路;打破束缚,仅用341天就建成了一座百万吨炼钢厂,建起长江码头,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让这个滩涂小村一跃成为全国综合经济实力前三强的富裕村。

  干部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有集体。永联的成功经验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和借鉴意义:选准一个好支书,建设一个好班子,落实党的好政策。也正如永联村金手指广场上的“金手指”所蕴藏的三层含义:实干、共建共享、开放共赢。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先后走进了集图片馆、文化馆、档案馆、科技馆、美术馆、城市展示馆、大剧院7大功能综合的展示馆--张家港文化中心;以生态理念为指导,利用生态技术手段建成集休闲、娱乐、居住和度假为一体的人工湖--暨阳湖生态园;江苏省内一流的科研园区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师范基地--沙洲湖科创园。以及到河阳山歌馆、凤凰新城等地聆听美妙的原生态河阳山歌,实地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文化……

  每到一个考察点,学员们都会认真聆听讲解,咨询查看,详细询问,认真记录,随手拍照,有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享受到了一道道精神文化和饕餮盛宴。


  专题教学--练就过硬本领


  “领导者是做出决定的人,管理者是执行决定的人。作为领导干部要明晰定位,建设好团队,提高执行力……”专题课堂上,苏州大学教授阎力围绕主题"卓越领导力与团队执行力",集合自身经历及鲜活案例为学员们“传经送宝”。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着力提高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本次培训的亮点之一。当前,沿河正面临脱贫攻坚巨大困难和巨大压力。科级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队伍中的核心力量。作为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先锋队,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练就过硬的攻坚本领。

  因此,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充分发挥教与学的积极性,切实做到教学相长、学用相长。在课程设置上,紧密结合当前的时政热点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际;在学习内容上,设置了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干部艺术等课程;在授课方式上,采取党校老师、市领导、大学教授课堂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学员的综合素质。

  同时,围绕老师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将43名学员分为三个研讨组进行集中讨论,大家结合课堂内容,针对工作实际中遇到的发展难题,踊跃发言,交流沟通,碰撞思想火花,凝练理论思考,升华实践探索。课堂、食堂、宿舍不时可见热烈讨论的场景。

  “老师们的授课给人一种醍醐灌顶之感,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我们觉得很过瘾、很解渴、很受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本次培训班的班长任凡的一席话,表达了参训学员的共同心声。


IMG_1878.JPG

实地参观学习


  党性教育--沐浴红色文化


  党性教育是党员一生的必修课程。培训期间,培训班依托当地革命历史资源,为学员们开展了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培训课程以“党群骨肉情、军民鱼水情”为主题,紧扣“红色教育”专题,采取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相结合方式,让学员真切感受了红色文化教育的洗礼和熏陶。

  青青芦苇荡,抗日旧战场。阿庆嫂、郭建光、沙奶奶、胡司令……,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来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沙家浜参观学习,追寻着芦荡火种的发祥地。

  尽管当天烟雨蒙蒙,学员们的热情却不减半分。认真观看了以“建党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今日沙家浜”等为主题的五大部分内容的展览。体验了纪念馆利用多媒体景相、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再现当年抗日场景的情景剧,深刻了解了当时生活的艰辛、抗战道路的曲折坎坷及革命历史的艰辛与磨难。

  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谈。纷纷表示,将把这种“艰苦奋斗、敢于拼博、正视困难”的革命烈士精神运用到工作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断鞭策自己,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天的学习培训短而精,参训范围广、课程设置新、授课方式活,学员们在听中学、学中思、思中悟,他们纷纷表示,将会把张家港精神带回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成为自己岗位的行家里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百姓富、生态优、实力强的美丽沿河注入不竭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