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5万株千年古茶喜迎春采佳期“蜜月”,你还不来吗?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万芬

  春暖花开,茶园飘香。走进5万株千年古茶部落——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绿意盎然的生态茶园,踩着松软清新的土地,浓郁的茶香气息扑鼻而来,让人陶醉其中。


11.jpg

生态茶园现场


  4月1日,以“千年古茶·茶香情浓”为主题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动员会暨古茶春采活动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榨子村拉开帷幕。塘坝镇党委书记王虚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旨在改善古茶树特殊生长环境,保护古茶树后备资源,以传承古茶文化助推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同步小康的早日实现。


9.jpg

古茶春采活动现场 黄庆松 摄


  真是了不得,千年古茶树如今戴上了“县树”桂冠

  沿河古茶树在2006年全省古茶树资源调查时被发现并被认为是“目前贵州发现的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的古茶园”。目前全县有18个乡镇发现100年以上的古茶树 5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的1200余株,且90%左右为人工栽培。2016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沿河自治县“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同年11月,贵州古茶树保护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沿河召开,沿河同时也成立了思州古茶文化研究会。为保护古茶树资源,自治县人民政府从2007年起,安排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县古茶树进行登记普查、挂牌、施肥剪枝、防治病虫害、围栏砌基和除险加固,并建立古茶树保护公园。2018年1月,古茶树被命名为沿河的“县树”。


6.jpg

古茶树采摘现场 黄庆松 摄


  “沿河千年以上的古茶树有1200多棵,在榨子村这棵形似凤冠的千年古茶树我们叫作凤冠古茶树,是古茶树中的皇后树,一年估计可采摘30多斤茶青。”沿河县塘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疆说。

2.jpg

凤冠古茶树

7.jpg

凤冠古茶树近景图


  塘坝古镇生态美   茶源土家百姓富

  下午,在沿河县塘坝镇榨子村马老山茶园基地,万亩茶园苍翠欲滴,采茶老人、妇女、姑娘们在茶丛中四处来往穿梭。“我在这里采茶青都快有一个月了,茶青是按粗细来收费的,粗点的15元一斤,细点的18元。我一天差不多能采8斤左右,大概可以挣个110元,一个月下来差不多快有3000元了。”来自沿河县塘坝镇榨子村水溪头组65岁婆婆田仁英告诉记者。


1.jpg

沿河县塘坝镇榨子村水溪头组65岁婆婆田仁英在采茶


  沿河县塘坝镇位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西北部,距县城155公里,东与洪渡镇接壤,南与客田镇相连,西与后坪乡毗邻,北与彭水苗族自治县交界。沿河县塘坝镇具有高海拔、低纬度、地势缓、土壤肥沃、气候湿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地理条件,是古茶树得以在此地枝繁叶茂的主要原因。


采茶现场


  “目前,塘坝镇依托古茶树的产业优势,提出了‘生态塘坝,茶源土家’的发展定位目标。不仅要发展好茶产业,还要带动镇上老百姓实现增收和创业。我们镇的古茶树主要分布在榨子村、楠木村、石泉村、凤凰村等,共有2.8万亩。为了带动在家的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茶园的管理者们基本上都是安排来自附近的贫困户们在茶园里务工。”沿河县塘坝镇副书记田勇胜说。

5.jpg

采茶现场

  据了解,塘坝镇茶产业目前是以“民心党建+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让沿河古茶走向华夏

  沿河塘坝镇千年古茶产品先后于2014年荣获第十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2015年获得贵州春茶斗茶大赛古树茶类金奖茶王, 2017年被武陵山茶叶协会授予红茶类银奖,2018年被武陵山茶叶协会授予绿茶类金奖,2018年还在丹麦第十二届国际名茶赛上获得古树红茶“茶王”称号。


12.jpg

获奖荣誉


  “我们沿河古茶已经在国际上都获得过奖了,多少还是有点名气的了。但因沿河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生产茶叶前期劳动力成本高、投入大;茶企总体比较分散等问题的存在,沿河古茶现在在市场上就存在有质量无优势的问题。我们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在就在这一方面的努力,争取让我们沿河的古茶以后能走出贵州,面向全国。”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席涛说。


8.jpg

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席涛在与记者交谈


  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8月成立,是由沿河自治县人民政府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是在张家港市和沿河自治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框架下成立,以沿河生态茶产业为抓手,利用张家港市的区位、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和沿河自治县的土地、生态、人力及茶叶品质优势开展东西部协作,共同推进沿河生态茶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根据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统一工作部署,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茶叶专班工作组组长席宁负责主抓全县生态茶业产业发展工作。多年以来与茶叶产业结下了特殊的情缘,也对沿河茶叶产业发展有着独到的思考。他认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历史悠久的种植传统,天然浑成的自然山水,让沿河生态茶叶发展有着不可限量的广阔市场和美好前景。他坚信,在省、市十分重视和大力发展生态茶叶产业的良好政策支持下,沿河生态茶叶产业发展正迎来黄金佳期,再写辉煌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