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争创省级卫生乡镇,沿河自治县塘坝镇这样做!

  近日,笔者从沿河自治县塘坝镇获悉,为全面提升全镇辖区的卫生环境和文明程度,打造和谐发展、环境优美的新塘坝,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乡村环境,日前,塘坝镇积极开展创卫创文宣传活动,吹响了争创省级卫生乡镇集结号。


微信图片_20190328145234.jpg

清理垃圾


  连日来,该镇通过召开村组院坝会,动员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对沿街两侧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违章行为予以整治,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草堆粪堆、砂石土堆等,改善村庄脏、乱、差现象,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创建卫生乡镇的思想意识,变“要我配合创卫创文,变成我要参与创卫创文”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对每年都会对镇里的“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和谐户”“卫生户”等进行一次评选,而获“表彰”的家庭纷纷把荣誉牌悬挂在门口显眼的位置,给邻里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2018年,该镇成功申报为市级文明乡镇。

  2019年,为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该镇制定了《塘坝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探索出“农户分类投放、分片包干劝导”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按照“定区域、定单位、定人员、定责任”要求,该镇从组织领导、保洁力量、责任区域等方面入手,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环境卫生综合管理网格,确保任务划格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促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有序开展。

  同时,该镇还结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要求,基本实现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工程,定期举办环境整治、健康医疗、全民健身,积极参与县里举办的文明创建活动,为该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添砖加瓦。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查找创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加大力度对历次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些诟病、顽疾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组织专人彻底清理整改,激发和强化群众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思想意识,努力把塘坝建设成为美丽、干净、和谐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