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凝聚“四种力量”让监督不留空白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统筹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种力量”,明确定位,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让监督不留空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乡镇巡察.jpg

在乡镇巡察


  凝聚“纪律监督”之力,增强党性意识。该县以纪律监督推进廉政教育深入人心,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0场8571人次,营造学纪、懂纪、守纪的良好氛围,从严从实、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队伍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督促开展20余项活动,推进纪委干部、转隶干部、派驻干部、巡察干部在理念、思想、感情、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刀刃向内和“零容忍”,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队伍,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问责处理3人。

  凝聚“监察监督”之力,高压惩贪治腐。该县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精准有力惩治腐败。2018年,全年受理信访举报351件,处置问题线索556件,立案249件,结案265件,党纪政务处分26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留置2人,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239次,严肃查处2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

  凝聚“派驻监督”之力,延伸触角深监督。该县制定《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联系单位工作规定》,细化监督内容,明确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归口监督联系单位及所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来,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铺开、齐头并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触角充分延伸,监督执纪工作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监督执纪者工作态度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被监督单位能作为、善作为和主动作为的自觉性逐渐提高。

  凝聚“巡察监督”之力,高悬利剑斩乱麻。该县聚焦政治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让利剑高悬、问题凸现、震慑一片。修订完善《巡察工作规划》,持续推进巡察全覆盖。2018年,完成2轮对6个乡镇、12个县直部门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687个,移交问题线索55件,清退各类资金50余万元。目前,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