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善登高峰”——张家港•沿河全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善港模式”

  高峰村是沿河自治县中界镇的深度贫困村,全村辖3个村民组,共有147户5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0户199人,目前尚有未脱贫人口26户96人,贫困发生率为17.1%,计划2019年全村出列。受自然条件影响,该村资源贫乏,经济极不发达,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寨,村民主要依靠传统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来获得经济收入。


1 县委书记任廷浬到高峰村调研指导东西扶贫协作工作(1).jpg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任廷浬到高峰村调研指导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按照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要求,张家港善港村结对帮扶高峰村。自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善港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精神,围绕任务目标,聚焦精准脱贫,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对接,深化协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动基层党建、文化教育、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协作,全力打造张家港·沿河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东西部扶贫协作“善港模式”。


2 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到高峰村调研指导东西扶贫协作工作(1).jpg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到高峰村调研指导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抓党建强基础建强脱贫攻坚先锋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事业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强化班子力量。高峰村组成了市移民局办公室主任任第一书记,中界镇党委副书记任支部书记的带头人队伍,与包村镇干部、村干部、志愿者和善港村驻村工作队共同组成新的村“两委”班子,组建了思路新、方法新、战斗力强、干劲十足的班子队伍。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坚持从基础抓起,与铜仁市移民局党支部、善港村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活动,使党组织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也让党员和群众看到了村“两委”认真做事的作风以及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决心,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凸显党员作用。党员带了头,事业有奔头。工作中,千方百计调动党员积极性,让党员冲锋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为群众做示范,为群众探路。如小池组党员罗绪辉,放弃在外做生意的丰厚收入,回乡发展竹鼠养殖,其目的就是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同时,他还主动帮助化解修路难题,主动做被征地村民思想工作,在政府没有给付任何补偿的情况下顺利解决了修路占地纠纷问题。四是打通服务渠道。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启动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办公、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医疗卫生、乡特产品展卖等功能于一体,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让百姓办事不出村,享受到城里人的公共服务。在全县率先探索建设村级文明实践站,为百姓提供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五大类服务,让百姓生活更有质量,更有滋味。把党员承诺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变成常态,积少成多,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真正团结了党员,引领了党员,有效激活了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


3 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在高峰村上党课(1).JPG

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在高峰村上党课


  抓文化强教育筑牢脱贫攻坚堡垒墙


  用先进文化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来。一是挖掘土家文化。用老祖宗沉淀下来的人文文化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找准土家人信奉祖先这个切入点,将罗氏族谱制作成家风家训广泛宣传,进一步有效引导群众讲礼仪,知廉耻,规范言行。同时,成立金钱杆土家舞蹈队,保护土家原始建筑,尊重土家风俗,提升群众民族尊严感,进而使他们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弘扬“善”文化。借鉴善港经验,教育引导村民善字当头,以善为美。成立了善扶康医疗互助项目,组织注册贵州“善登高峰”公益基金,为高峰村老百姓提供第二医保,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生的可能性。现已筹集启动资金十万元,老百姓又可享受到一份善港村帮扶带来的实惠。三是创新文化服务。从留守儿童入手,开设周末辅导班、假期兴趣培育班,成立儿童演出队,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不孤独、不自卑,感受别样快乐。截至目前,共开展辅导班88期、兴趣培育班2届,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余场。同时,充分关爱老年人群体,弘扬以孝为先的优良文化传统,让老年人晚年不失落、不孤单,有幸福感。比如2019年春节组织年轻人集资宴请老年人,共吃年夜饭,为老年人献歌献舞等活动,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4 善港高峰开展支部联建(1).JPG

善港高峰开展支部联建


  抓治理展风貌画好脱贫攻坚同心圆


  善港村驻村工作队将善港村民自治经验成功嫁接到高峰村,大幅提升了高峰村的村民自治水平。一是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向老百姓宣传村民自治工作的对于发展的重要性,取得了超预期效果。以前的高峰村群众存在生活陋习,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头搞集中环境整治,带动了村民主动配合、主动参与,并划分了责任区,大家共同保护了高峰的绿水青山。全村配备了环保设施设备,垃圾定时清运处理,现在干净整洁已经成为高峰常态。二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抓表更要抓里。针对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结婚大要彩礼、喝酒打麻将成风的不良实际,驻村工作队用跳广场舞、观看主旋律电影、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等形式填充老百姓的业余时间,引导群众摒弃不良习惯和风俗;同时,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的冬闲变为冬忙,加油充电,给无所事事、睡到日上三杆的人找活干,增加工资性收入。比如村民罗来光、黄军霞等10余名剩余劳动力常年在产业园打工,每年增加上万元工资收入。三是稳步推进乡村自治。以前的高峰群众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近两年看到村里发展变化较大,参与各项事务、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去年星级文明户评选、党员示范户评选现场讨论非常热烈,针对不合格的人选都敢于提出反对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这种群众事情群众办的做法让高峰村受益颇多,去年村"两委"全年收到群众意见建议上100条,有机产业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村内大事大项都充分吸收采纳了群众建议。


5 重温入党誓词(1).JPG

 重温入党誓词


  抓发展育产业鼓足脱贫攻坚发展劲


  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来抓,让高峰村集体和老百姓既有快速增收办法,也有长远发展后劲。为此驻村工作队创造性借鉴善港村经验:一是实施公司化运营。村集体注册农业公司,任用专业人员负责管理;摆正村“两委”与企业关系,村“两委”负责把握发展方向,不过多干预公司运营,保证企业有足够的自主权。建成后的有机农业产业园、茶叶公园和生态养殖场项目均交由农业公司负责运营。在这种模式下,2019年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发展灵芝、果树、优质蔬菜等高端产业项目。二是实施专业化管理。在善港村的大力扶持下,公司主要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均由善港村农业公司选派,无偿提供技术支持,最大限度降低了经营风险,提升了管理水平。现在公司负责农技的5名人员全部是善港村农业公司技术人员,均是本科以上农业院校毕业生,其中研究生学历有2人,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有2人。三是实施品牌化销售。品牌就是附加值。紧抓供给侧结构改革机遇,使高峰产品实现优质优价和全国销售。有机农业产业园正在筹备申请有机认证,现在所有品种都是按照有机标准种植养殖,争取在两年内让高峰产品叫响贵州、知名全国,成为知名度高的扶贫品牌。2018年有机农业产业园试种的有机黄瓜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销售,深受消费者欢迎。2019年又将种植番茄、辣椒、茄子等有机蔬菜和红美人桔子、阳光玫瑰葡萄等高端水果十余种,通过错峰销售、分级销售占领高端市场,提高经济效益,为百姓推广扩面种植铺好路,搭好桥。


13指导村民培土(1).jpg

指导村民培土


  长江有情,张家港和沿河县手挽手,肩并肩,传递信任和友谊;乌江有爱,善港村和高峰村同呼吸,共命运,播撒成功与希望。“善港模式”,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必将书写出美好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