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 “六个着力”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19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聚心聚智、做大做强、为善为美、有为有效、抓紧抓好、提质提效等六个方面着力,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1).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



  着力聚心聚智,高扬理想信念主旋律

  打牢思想基础。纵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载体,常态化开展“七进”活动。培育时代新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和诚信建设制度化。营造浓厚氛围。落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精神文明建设阔步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争取与张家港市联手开展“港城·江城文明同行”结对共建活动。

  着力做大做强,凝聚主流价值正能量

  强化典型选树。深入挖掘各条战线身边好人线索,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推介活动,切实做好“铜城仁者”“贵州好人榜”人物评选、推荐、申报工作,选树一批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拓展主题活动。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商户)、进村寨“五进”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和演讲比赛、广场舞推广展示、“诚信之星”评选、“美丽乡村·和谐共建”文明实践等系列主题活动。优化公益宣传。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制作刊播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的公益广告。推进诚信建设。选树一批诚信示范企业、示范单位、示范市场、示范一条街和示范店,大力倡导诚信经营、诚信做人,打造具有沿河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诚信品牌。


全国文明村——南庄村(1).jpg

全国文明村——南庄村


  着力为善为美,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净化乡村环境。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农村环境整治“大比武”等,努力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观,在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实现有党的宣传标语、有村规民约栏、有乡风民风主题文化墙、有善行义举榜、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墙画等“五有”标准。提升乡风文明。鼓励市民反映和曝光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引导公民尊法律、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孝子之星”“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带动乡风文明。推动移风易俗。组织好 “三下乡”活动,推动各村寨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正面引导群众摒弃盲目攀比、诚信缺失、薄养厚葬等不良现象,逐步破除陈规陋习。

  着力有为有效,夯实精神文明主阵地

  持续创建文明城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龙头,围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车站码头、政务大厅、学校医院、小区院落、酒店景区等区域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推动“门前三包”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深入创建文明村镇。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好乡风文明行动,创造性地开展脱贫攻坚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和先进典型巡回宣讲 “双巡”活动,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断扩大文明村镇覆盖率,县级文明乡镇占比要达80%、文明村达70%。拓展创建文明单位。推动各行业各系统广泛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精准扶贫,做好文明单位创建督促指导工作。切实创建文明校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命名一批县级文明校园,推荐一批市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抓实文明校园动态管理,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典型,切实提高文明校园的创建水平。广泛创建文明家庭。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文明家庭·祝福祖国”“树家庭美德·扬文明新风” 系列主题活动,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宣传、宣讲和展示活动,县级文明家庭平均每村要推荐申报10户。

  着力抓紧抓好,打造文明实践好品牌

  抓好文明实践工作。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机构设置,组建志愿服务队,科学统筹调配各类基层阵地和活动资源,建立高效的文明实践工作机制,适时总结归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中的典型经验,强化宣传报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抓好志愿项目库建设,组建理论宣讲、党建服务、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等8个志愿服务支队26个志愿服务小队,强化志愿服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落实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切实做到精准服务,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问题整改提升行动,强化督查、考评、问责,持续推进“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文明旅游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警示,加强文明旅游建设,持续提升常态化工作水平。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丰润。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进校园活动,积极参加市级传唱大赛和演讲大赛,做好“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继续积极申报实施2019年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强化督促检查,推动项目规范化运行。开展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活动。把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思想大讨论、技能大培训,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脱贫技能,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凝神聚力。


永久宣传栏(1).JPG

永久宣传栏


  着力提质提效,形成全面推进大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重点工作严格实行定目标、定内容、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限,按月按季开展督促检查,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立起来、强起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配备精干力量,做实经费保障,通过学习调研、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干部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加强宣传展示。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县融媒体建设的一项内容,定期开设专题专版专栏,加强与上级媒体对接沟通合作,积极向省、市信息平台推送稿件,多渠道、多层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文明知识、宣传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