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不给扶贫问题留“暗门”开“天窗”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大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近日,沿河自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海英在县纪委全会上要求。

mtxx01.jpg

  近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围绕脱贫攻坚战,突出政策执行、干部作风担当、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两个责任”落实等重点,着力发现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mtxx02.jpg

  “我县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全面开展“蝇贪”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乡村“六小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强化村务监督职能,推行“五小”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mtxx03.jpg

  据统计,该县2018年开展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等7类项目的专项监察,发现民生领域问题213个,立案197件,党纪政务处分198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涉案资金1388.15万元,收缴违规违纪资金292.15万元,清退返还群众资金12.76万元,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5人,下达专项监察建议书5份,通报曝光35人次。组织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班子成员包案走访、带案下访,督办信访件121件,转立案17件,接访群众676人次,发现问题151个,现场处理办结125个,转立案2件。组建脱贫攻坚问题专项督查队伍,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督查暗访,下发专项督查通报8期,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立案审查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