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黎旭飞: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通讯员 杜兵  黄婷婷  田永欢 


  谈起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沙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黎旭飞,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称赞。自从黎旭飞驻村以来,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村民解疾苦,帮助村委理思路,让这个深度贫困村彻底变了样。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无论大小我都尽力办好,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黎旭飞说。土地坳镇沙湾村,是我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7个村民组490户2378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多达167户。


  心系群众  温暖乡邻


  “黎书记来到我们沙湾村,帮助我们发展产业,让贫困户看到了增加了收入希望,增加了我们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文街说。


  黎旭飞来到村里首先是了解村情民意, 30多天走遍了全村400多户。他每到一户都会细心询问村民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等,与村民们细心沟通,了解村民的想法和打算。


  在走访中,他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份子,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帮他们想出路,想办法。


  今年73岁的敖显周,是沙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从该村湾坨组搬迁大面坡移民安置点,住上了漂亮舒适的新房子,生活有了大变样。但是,敖显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重活,也没有经济来源。以前,他一家8口人全靠国家低保。如今,搬到移民安置区后,虽然也有低保,但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医药费、电费、水费等都需要钱,生活终究有困难。


  黎旭飞得知敖显周的家庭情况后,帮助他了解贫困户创业扶持政策,使他开起了自己的店铺,做点小生意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


  “如今的生活多亏了黎书记,现在我们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是原来的一倍多。黎书记还常常来这里,关心我们的生意和生活情况”敖显周向笔者介绍到。

  村里的贫困户谈起黎书记,眼里满是感恩的神情,嘴里有说不清的温暖,心里有表达不完的感激。


  强化学习 转变观念


  黎旭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脸正气,骨子里散发着一种威严。早在来之前,他便听说沙湾村是整个镇上民风及其“彪悍”的一个村子。


  来到村里,他便思考着如何改变民风。他认为,思想观念是源头,要想重塑民风,就得加强思想宣传,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更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因此,他与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通过讨论协商,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加强宣传,做到了村规民约家喻户晓,为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该村在他的推动下,该村党支部制定了学习、纪律、总结、调研“四项”制度和实行了驻村工作任务、职责和纪律、联络电话、每月工作重点“四个公开”,以便群众积极配合。


  同时,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日”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宣讲活动,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尤其是在评选农村低保户问题上,一直是村里的难题,也是村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评选中,黎旭飞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以前评低保,稍有不慎村民就会发生纠纷,今年评低保是公平公正的!”土地坳镇沙湾村村民文学涛说。


  基础建设 美化家园


  “我们这个村以前到处都是垃圾,道路也是泥泞路,生活用水也是浑浊的,各方面都比较差。自从黎书记来了以后,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发动群众一起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现在村里有了新变化”该村村民文华芝说。


  村里缺什么需要什么,黎书记都会想方设法地去办理。比如,村里还存在着饮水困难问题,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黎旭飞立即对接帮扶单位,争取了4.3万元资金修建7个自来水蓄水池。目前,新建水池正处于入户管理安装过程当中,春节之前老百姓能喝上安全的自来水。


  他了解到村里电力不足,便积极联系供电部门,在该村新安装3台变压器,为村民们安全生产用电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黎旭飞还组织群众修路、安路灯、建垃圾池,件件事都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产业发展 带民致富


  时值严冬,寒潮来袭。沙湾村的村民“农闲人不闲”,在黄花种植基地里,黎旭飞和村民们一道在忙碌着割草,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他一边割草一边向笔者介绍:“割草的目的就是让黄花慢慢发芽,不被杂草压住,黄花才能长得好!”


  据了解,该村黄花种植基地共有150亩,主要为附近大面坡移民安置小区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有效解决“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


  该移民安置小区共有92户,目前有30多户入住,覆盖了周边关怀、丰岩、堆山、马场坝等5个村。去年12月,该黄花种植基地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了附近贫困户107户466人增收,每户获得分红353元。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安置点后面发展200亩血橙,我们已经和老板对接好了,近期就要栽种!”黎旭飞说。


  群众要脱贫,产业要发展。黎旭飞表示,2019年除了要大力发展黄花、血橙产业外,更要积极引导村民外出学习种植和养殖技术,让村民们对生活有新的打算和期盼。

  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大产业投入,用产业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争取在2019年稳定出列,2020年同步实现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