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县十完小:乡村少年宮成就孩子的梦想

文|图  黄婷婷 罗猛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近日,记者在该县沙子街道第十完小校园内看见,学生们踩着下课的铃声,兴致勃勃地向乡村少年宮跑去,像奔向天空的小鸟,在梦的世界里翱翔。


IMG_2157.JPG

活动现场


  乡村少年宮是成就孩子梦想的地方,是孩子的另一片天空,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舞台。在少年宮,学生们不再像过去那样,与泥土为伴,他们也有与城里小孩一样的童年,也有同等的受教育的机会。他们也可以展现自己,可以尽情地唱歌跳舞,可以绘出梦想的蓝图,可以书写璀璨的人生,可以在充满着朝气、活力的校园内开心地成长。
  走进舞蹈兴趣班,学生们伴随音乐,翩翩起舞,像春日的花朵,在风中摇曳,每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正在舞动身姿的肖依晨,是该校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她向笔者说到:“我很喜欢跳舞,但是家里没有条件送我去学习舞蹈,我只能跟着电视上动作学习。去年,学校开办了少年宮,我便积极地报名参加了。在学校,有专业的老师来教我们跳舞,我不再胡乱跳了。我每天都很高兴,现在的舞蹈,也跳的更好了。”
  舞蹈是一种美育教育,培养的是一个人对美的意识、习惯以及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和外表形态。而童年的审美则奠定了人一生的审美教育和生活品质。该校通过整合学校教师及社会资源的方式,盘活现有的教师资源,组建了一支少年宮专业教师队伍。“我是担任少年宫的舞蹈老师,我们每周利用星期二和星期三下午放学后的一个小时,对学生进行辅导。担任这项工作后,自己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是看见孩子们在一天天地进步,我觉得这种付出和奉献是值得的。"该校舞蹈教师周燕满心欣慰地说到。”
  该校少年宮除了开展舞蹈兴趣班以外,还根据学生的爱好和兴趣开展了乐器、书法、绘画、棋类、经典诵读以及具有土家特色的户外活动等23类兴趣小组。
  书是甜的,阅读它才知道是甘泉。而阅读经典,则能够帮助学生提高修养,使学生知书达礼,心地向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在经典诵读室,学生们正异口同声地朗诵《三字经》,声音响亮,普通话标准。“以前我普通话不怎么好,我去年参加了这个经典诵读班,然后,我觉得我现在的普通话越来越好了,我也更加有自信了,同时,我还是我们学校的节目主持人呢”五年级一班的马宁自信地说到。
  据了解,该校乡村少年宫自2017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紧扣“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祖国好,家乡美,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培养新时代的学生,并覆盖了该校三至六年级的全体学生,教师参与率87.5%。同时,为了使少年宮开展的活动有质量、有效果,该少年宮还成立了以校长为核心的领导小组,制定并出台了《沿河县第十完小乡村少年宮考评机制》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定期对各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每个学期结束后,我们都会进行成果的检验,成果的展示,得到了社会和家长,全体师生的好评”十完小副校长侯茂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