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抓牢“五个重点” 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出彩

  2018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精心策划、精细部署、精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提升水平、典型选树、乡风文明、规范管理、引领风尚等五个方面为重点,各项工作在推进中提升、在实践中创新出彩。



  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提升工作水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统筹好美丽城乡、管理好城乡环境、打造好美丽乡村、串联好美丽风景”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六心行动”,在常态管理上尽心尽力,在部门联动上形成合力,在细化责任上精准发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2018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全省综合考核排名中,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从2017年的第80位跃居第40位,群众满意度从64位跃居第35位。



  抓常好人线索推荐,注重典型选树。严格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工作作为文明创建评选的重要依据,纳入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季度目标考核指标,纳入工作台帐管理,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都明确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常态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自2018年3月份以来,沿河好人线索推荐每月均在400条以上,8月份达688条;开展了“乌江先锋”“十佳人物”“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孝子之星”“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110名先进人物受县级表彰,及时主动向省、市推送“中国好人榜”“贵州好人榜”“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铜城仁者”等先进典型候选人。2018年,毛洪跃、杨胜强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苏威获“贵州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崔雪峰、杨雄文等5人荣登“贵州好人榜”,杨胜强获“铜城仁者”提名奖,和平街道花花桥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田秀珍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朱永学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荣获省、市表彰。



  抓实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乡风文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18年“乡风文明四项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拓展农村环境整治“大比武”“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提升文明程度·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大比武”活动,活动重点围绕“三比三着力”展开,即:比乡村颜值,着力抓好村容村貌形象、公共卫生秩序、家庭环境卫生;比乡风文明,着力开展以破陈规、革陋习为主的治歪风,以倡勤俭、讲诚信为主的树新风,以睦邻里、重互助为主的淳民风,以尊老幼、恋亲情为主的正家风活动;比示范创建,着力抓好高雅文化墙、最美农家院、星级文明户、文明示范村创建。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大比武”活动,各村实行各村交叉检查、动态排名、绩效管理。农村环境焕然一新,思渠镇入围“国家卫生乡镇”,中寨镇清峰村、板场镇枫香岭村、甘溪镇大田村等17个村入围 “贵州省村规民约示范村”,全县乡风文明稳步提升。



  抓细便民利民服务,促进规范管理。在张家港市的支援下,建成了全省首家人脸识别24小时智能公共图书屋,供市民免费阅读或下载;成立了沿河自治县春晖公益协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在城市街头显目位置、重要路口、物业小区建设45个规范整洁,外形美观的便民服务栏目;通过统一发放工作服装、统一指定地点、统一划定区域、统一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对城市擦皮鞋的小贩和摊点进行规范管理。进一步推动了城市规范管理进程。



  抓活媒体宣传曝光,引领文明风尚。集中县内媒体,有效使用户外广告、农村文化墙、宣传橱窗和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形成矩阵宣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服务条例》等进行解读宣传,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开展市民随手拍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定期曝光,出台《关于对国家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17名国家公职人员和3个单位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问责,用鲜活事例践行文明条例,教育引领市民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的新风尚。市民集体意识、公共意识、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整体素质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