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兴隆村:雪地里的“温暖”

  心怀群众不畏寒,踏雪进村送温暖;干群携手路冰化,心窝暖洋颂党好。这是12月29日,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兴隆村驻村工作组送温暖的真实情景。


IMG_2075.JPG

给贫困户送被子


  “12月27日,沿河县气象局工作员在驻村工作群里公布了要降温的信息,驻村工作组要按照分片要求入户了解群众生活情况,特别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还要积极为困难户子筹备棉被。”该县县委组织部驻该村第一书记杨洪安排工作说。


IMG_2074.JPG

驻村工作队徒步排查村里的具体情况


  工作中,该村工作组采取自筹资金购买、到沙子街道民政办争取的方式,共筹备15床棉被。“知道天要降温后,工作组入户排查,对困难户开展送温暖,为他们送上棉被,温暖生活。”杨洪介绍道。


  12月28日,低温天气如期而至,伴随有呼呼的寒风和冻雨。“根据往年的天气经验判断,明天定是白茫茫一片,老人家们要准备好柴火,把水也备好,可能水管要冻住。”该村四职干部向群众宣传道。


IMG_2079.JPG

村落一角


  大雪整整下了一夜。12月29日,沿河的山川银妆素裏。处于海拔近800米的兴隆村,雪足足有一手掐厚,在风口路段,且雪下面有层凝冻,一不小心,就会让你栽跟头或摔下坎,可以说是雪下机关重重。


  面对如此的困难,该村工作组没有退缩,毅然驱车前往,当把车慢慢地开到中界黄家洞路段时,前面警灯闪烁,下车一看,才知是路面结冰封路,称要等撒盐后才通行。我们说扛着棉被步行进兴隆村,守护的民警称不要急,撒盐工作队10多分钟就到。在大家闲谈中,撒盐队到了,随着盐在空中划出的道道彩虹,冰和谐地接纳了盐,冰化了,通车了。


  真是好事多磨。车又一歪一斜地行驶到岩门村时,实然车着实地滑了几米,大家害怕了一阵,最后决定步行。刚下车,杨洪便向前滑了几米,幸亏反应快,稳住了,把随行的田记者吓得一跳。走在洁白的路上,呼呼的寒风肆意地抚摸你的肌肤,让人寒颤连连,大家几度想放弃,但想到已许诺了困难户,又冒险前行。“我10年来没看到这么大的雪了,今天一行,找到了童年的味道。”记者田永欢很是感慨。


IMG_2077.JPG

看望留守儿童


  好在没走多远,工作组就遇到村里养殖户王志强迎面开车过来,心想这么滑的路,他敢开车,让他就地停好步行,但靠近一看,他的车轮上捆了铁链,大家悬着心才放下。彼此问候说明情况后,他便义务送工作组进村。


  "尽管有铁链,你还是慢点,安全第一,特别是转弯。"同行何忠国、张加发先后提示王师傅。随着耳旁不断响起铁链破冰的咔嚓声,中午12点,大家安全到村。


  每人喝上一杯热水,没有多休息,就开始看望困难户了。


  村里兴隆组王树乾只有两个女儿,大儿女10多年前外出到外省务工,因有点智障,至今杳无音信,老两口心理负担重,常常用酒麻醉自己。二女儿嫁在邻村大丫口,家境也不好,孝敬老人也是手长衣袖短。如今两老人均也60多岁,生活困难。工作组到家送上棉被,嘱咐他们要注意用水用电用火安全,把房前屋后卫生扫好,不要多想,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想也没用,现在要好好生活。两位老人连声谢谢,说党好、工作组好。


IMG_2076.JPG

银装素裹的村落


  走出王树乾家,工作组踏雪来到60多岁退役老兵王坤财家。 他接过工作组送上的棉被,连声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曾经辛苦值得。工作组嘱咐他要注意身体,把正能量传递给群众。王老兵参加过自卫反击战,也受过伤,去年因在家做泥工不小把右手摔得骨折,至少都用不上重力。


  同样在贫困户王放乾家,他们夫妻俩接过工作组送上的棉被,热情地递给工作组每人一杯热水。“工作组平时都关心我们生活,这么冷的天,冒着生命为我们送棉被,身上冷,心里很温暖。”王放乾的妻子李英对记者说。王放乾是2016年脱贫,但因儿子王楷在清华大学读大三,女儿在贵阳实验三中读高二,一年支出大,生活也较拮据。


  与王放乾夫妻俩告别,端着他们送的还未喝完的热水在雪路上行走,看着缕缕升腾的热气,顿感热流满身,付出值得。


  俗话说:“年少怕丧父。”村里5岁留守儿童李思颖就遇上了这样的不幸,她因父亲早世,母亲又外出务工,不得不和年老的爷爷奶奶生活,虽吃穿不愁,但没有父爱和母爱的呵护,很是沉默寡言。工作组送上棉被,嘱咐她要好好学习,听爷爷奶奶的话。工作组杨洪从她坚强的眼光看出,很需要关心,便暗下决心要多关心这位不幸的小姑娘。


  雪在不停地随风飞舞,工作组送温暖也在雪中不断进行,直到接近傍晚,送温暖才结束。据悉,该村工作组此次共为15户送去温暖,惠及困难户、贫困户、退伍老兵、留守老人和儿童。


  资料连接:


  兴隆村2014年以来有62户贫困户,223人,通过前几年发展空心李、养鸭、养猪等产业,2OI6年整村出列,52户贫困户、204人脱贫,2018年死亡1户贫困户,现有贫困户9户、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