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脱贫攻坚】沿河:红岩村路通水美产业兴

  沿河自治县思渠镇红岩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路通水美产业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红岩村一角.JPG

红岩村一角


  红岩村位于思渠镇西部,总人口共565户2138人,2014年贫困人口143户577人。以前赶场要经过泥杆坡、青杠坡、叉塘坡、印江坡等8个坡,要走4个小时才能到集市。

  近年来,红岩村全面开展道路硬化、环境治理、四改一化等工程,一条条平整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各组,一条条硬化的联户路连接农家小院。

  由于地势较高,缺水成为困扰红岩村村民的最大难题。一些村民在离家不远处修建露天简易水池,再用桶背回家里,一些村民就靠挑水喝。

  去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改造实施,沿河水务局为红岩村10个村民组修建了9个水池,今年又投入31万元给村民安装了水管。红岩村村民饮水难问题得到彻底改善。“现在一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哗地流到水缸里,再也不用挑水喝了。”红岩村七组村民谢天政高兴地说。

  红岩村的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今年来,红岩村对全村危房进行全面摸底,对符合危改的危房实行应改尽改,完成42户危改和28户“四改一化”。

  同时,红岩村的产业也实现从传统作物到特色产业的转变。今年以来,红岩村推进“产业革命”,成立金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贵安新区金钱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震联银杏药业有限公司、贵州一河千山农业有限公司,采取“民心党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和保底分红、股份分红的模式,发展空心李100亩、银杏400亩、魔芋150亩、猕猴桃240亩。

  有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红岩村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正朝着脱贫致富道路疾步迈进,曾经贫困的小山村正一步步完成蜕变。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6.98%降至2018年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