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致富链上聚人才——沿河自治县实施“+”模式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在沿河县翠绿的山水之间,有这样一群铆足干劲的特殊人才,他们说,只要真心干,就能真脱贫。
  近年来,沿河坚持把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通过建立党小组、夯实党员责任、搭建春晖平台、农业专家联系帮扶贫困村等举措,让山村田野处处生机盎然,当地脱贫攻坚出现喜人变化。


沙子坡柚子.JPG

果实挂满枝头


  “党员+” 帮带传承


  眼下,正值蜜柚销售的旺季,沿河县淇滩镇沙子坡村的琯溪蜜柚十分走俏。农村党员蔡荣康正忙着组织10来名村民把一袋袋蜜柚搬上大卡车,多数蜜柚将运往“沿河特产馆”, 以“互联网+蜜柚”的形式销往县外各地。
  结合特色资源和环境优势,沙子坡村发展适宜当地种植、市场前景良好、种植历史悠久的琯溪蜜柚产业,打造“河园一体.蜜柚之村”,目前,发展琯溪蜜柚1800余亩、红心蜜柚300余亩,产业突破2000亩,实现人均1亩经果林的目标。
  “种柚子,能挣钱吗?刚发展琯溪蜜柚的时候,很多群众发出质疑,参与度也不高。”沙子坡村党支部副书记蔡笑说,“群众不愿意,我们就先调动党员积极性,建立党小组,实行一个党小组、一名党员按照村民组、自然寨或产业覆盖区域分布情况联系多名致富带头人、群众的‘党员+X’帮带模式,动员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动力。”
  三家田片区100余亩琯溪蜜柚林,是党员蔡荣康的责任田。平日里,他带领片区致富带头人多次在群众中开展“农技上门”服务,加强柚树施肥、除草、防病等精细化管理,品质效益提升。今年,该片区蜜柚平均每亩产2500斤,新增5家“万元户”。
  2017年以来,沙子坡村建立蜜柚产业发展党小组,对全村生产地划分为5个区块“责任田”,实行“党员+”效益管理,采取“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以管促带、以奖代补、以购助销,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沿河通过建立党小组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对产业调整、务工增收、乡村治理等工作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发挥党员在发展产业、振兴乡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有 6100余名农村党员管护经果林、蔬菜、生态茶等产业20余万亩,公开承诺和办理事项1。3万余件,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官舟天景生态园.jpg

天景生态园


  “春晖社+”  枝繁巢暖


  走进官舟镇中华村,在沿河天景生态园务工的村民杨泽正向水产养殖场里投食喂鱼。谈起现在的生活,杨泽满是感谢,他说:“全靠冉总,让我来这里上班,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杨泽口中的冉总叫冉光跃,他还有一重身份--沿河县官舟镇中华村春晖社社长。2017年,响应“春晖行动”号召,在外打拼多年的冉光跃回乡创业,成立了沿河天景生态园种养农民合作社,落户在自己的家乡中华村。
  “天景生态园是一家集花卉种植、水产养殖、生态餐厅、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农业生态园,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管理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增收。”冉光跃说,园区不仅要赚钱,更要履行社会责任。
  为此,冉光跃多次向有关部门争取,协调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61万余元,有效覆盖毗邻的爱新村96户贫困群众。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春晖社+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切实激发群众的内在动力,增加群众收入。
  “现在我在基地务工,包吃住,每月收入有1800元,加上土地租金,一家子生活有了‘着落’。”杨泽掰着手指算起了收入账,“加上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能在‘家门口’就业,再好不过了。”
  近年来,沿河县扎实推进“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成立春晖社,号召“春晖力量”反哺农业、服务农村,参与乡村治理,推动农业发展。目前,全县已成立村级春晖社70个,礼聘春晖使者512人,为建设家乡募集产业发展资金1300万元,募集各类扶贫公益物资及资金价值250万余元,创办春晖产业基地7个、春晖黔归人才创业示范基地11个。


  “农专家+”  倾心帮扶


  “记不清来了多少回了。”一大早,沿河县甘溪镇农推站站长李芳廉来到芭蕉村,和村第一书记、村干部以及致富能人一起,商量明年的辣椒产业发展事宜。
  李芳廉不仅是镇农推站站长,还是全县农业专家库成员之一,是芭蕉村的联系帮扶专家。
  今年5月,芭蕉村以沿河县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决定把"短平快"的辣椒产业作为该村主导产业发展,种下辣椒130余亩。可是,如何规模发展?大家心里都没底,很是犯愁。
  “从松土、除草等前期工序,到采摘上市,辣椒种植的每个环节,李站长都进村来给我们做培训、解难题,技术需求满足了,技术服务跟上了,我们心里也踏实了。”村支书杨胜煌说。
  “受干旱天气影响,辣椒产量有所减少,但好在我们的辣椒管理好、品相好,销路不愁。”前阵子,芭蕉村最后一批晚熟辣椒上市,全年3万余斤辣椒以均价1.5元/斤销往临近乡镇。
  李芳廉只是全县众多农业服务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县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沿河县通过“专业人才指导+村主导产业”方式,整合204名农业技术专家,有效覆盖全县250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切实帮助贫困村发展农业产业,为群众解决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专家组织召开产业发展研讨会250余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场870余人,挖掘、培养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致富带头人80余人,为群众解决产业发展难题270余个,争取项目资金10余个4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