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淇滩沙子坡村:产业注入持久致富源

文|图  罗猛 张鹏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距离淇滩集镇8公里的沙子坡村,有332户1095人,是该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脱贫路径,大力发展柚子、蜜蜂、生猪养殖等产业,稳步推进危房改造、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如期摘帽出列。


IMG_1651.JPG

走访贫困户了解详细情况


  虽然出列了,如何巩固产业发展,让村民持久致富就摆在下派村党支部书记杜黔武的面前,今年6月他驻村以来,大量走访群众,全面了解村情。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柚子产业和养殖业,让全村走上脱贫致富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记者走进村里和老百姓一起看看他们的收成。
  该村琯溪蜜柚挂果面积有800余亩,亩产可达2000斤,总收入可达300多万元。村里以蜜柚作为主导产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申办了“沙子坡”蜜柚商标,打造蜜柚、蜂蜜等农产品销售平台。同时根据群众意愿,今年新增了琯溪蜜柚1200亩,实现村辖区撂荒土地全覆盖,年出栏1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户5家,年收入超5万元的养蜂户3户,引进了一家年出栏5000头生猪养殖厂入住村里夯实村集体经济,先后实施了20多公里的通村路、通组路和产业路和入户路,新增村活动场所180平米。
  时值收获季节,我们和驻村书记杜黔武一起去看看,村里的大户收入到底怎样?蔡荣乾家共有20亩蜜柚,今年共有10万余斤, 产品有了,销售就是关键环节,为此,杜黔武积极联系电商帮助销售,转换了以前在城里租门店销售的高成本模式,节约了成本,收入自然增加了。到目前为止,他家的柚子已售完8万多斤,按批发价2元每斤,他家的柚子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销售问题也彻底解决了。同时他家还有意蜂50多群,年产值可达6万元以上。在告别蔡荣乾家时,他满年堆笑:“非常感谢杜书记把我们的产业路硬化了,现在无论是施肥还是运果都要方便很多,劳动力节省了好大一部分,你真是上面派来我村的好同志”。 杜黔武叮嘱他要带好其他发展户,特别是技术上不要保守,要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
  村里大户的收入摆那里里,要让村里每一户群众都过上小康生活是国家意志,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更是落到驻村书记肩膀上的重担,在这个村,那我们看看是怎样稳固普通的群众的收入?该村60多岁的蔡福义家里共有6口人,是村里最普通的农户,儿子通过驻村干部联系输出务工,月薪可拿到3500元以上,儿媳妇照顾2个孙子在镇里读书,他和老伴在家里除了做点传统的农业外,还养了3头大肥猪可卖1万元以上,家里的4亩柚子也进入了挂果期,收入也待持续增长,日子过得也很是不错,对党的政策和驻村工作他也非常满意。当杜乾武问到还有什么建议,还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时,蔡福义说:“你不但从言语上关心我们,还实实在在地给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我相信你和我们村干部,我们村的小康生活很快就会实现,我很满意、也很高兴。”
  要让村里每户农户都持久致富是下派支书杜黔武一直在攻克的难题。他不但邀请省市县媒体朋友帮忙宣传村里的产品,还根据相关规定,申办了沙子坡村的蜜柚、蜂蜜等产品标志,实行统一包装和销售。
  最后杜乾武和我们聊到,下步将加大对村里盛产和新增的蜜柚进行科学管护,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对养殖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大户带动小户,以村企合作的模式引进一家年出栏5000千头生猪的养殖场来充实我们的集体经济,最终达到全面小康。
  该村除了在增加群众收入上下足了功夫,在法律法规宣传、发展引导、矛盾纠纷排查及稳定工作上实行了以党小组分片区负责制,促进该村各项工作良性发展。沙子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繁荣景象正逐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