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甘溪镇:取”他山之石”,攻发展之玉

——铜仁市扶贫办牵线搭桥,沿河甘溪镇赴先进村考察学习侧记


  “故步自封,只能让我们村的发展跟不上时代步伐。此次考察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学深悟透地同时,必须要行动起来,要将榜样的力量化为行动的指南,千说万说‘干’字落脚才是发展之道!”沿河自治县甘溪镇芭蕉村村委会主任杨秀勇在返程途中如是说。


IMG_1527.JPG

考察学习现场


  为学习借鉴邻近县所辖乡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产业发展、基层党的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近日,通过市扶贫办主任李文强牵线搭桥,该镇组织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赴思南、石阡、江口、印江县所辖先进村考察学习,取“他山之石”助力该镇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台阶,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12月8日,考察团迎着寒风,行走在宽敞明亮的通村街道上,马路两旁坐落着的联排小洋楼格外醒目,垃圾桶也错落有致的放置两旁,仿佛是向来自远方的宾客表示热烈欢迎……
  据悉,这条街道的修建没有花政府的一分财政资金,全是靠村民集资修建,村支两委号召老百姓有钱出钱,无钱出劳力,半月内凑齐347万元,并只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土地征收、拆房、修建……建好的街道两旁地基,通过625元-800元/平方对外转卖,共赚取143万元资金,全部注入村集体经济。
  “曾经,我村是一个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贫穷落后小村庄,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突破常规、真抓实干,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积累已突破1000万元,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1000余元,如今实现磐涅新生,华丽转变为小康村寨。”思南县邵家桥镇渔溪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强介绍道,渔溪沟村已从思南贫困村序列中出列,先后荣获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文明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如今,渔溪沟村落实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庄变城镇、愚昧变文明的“四变”举措,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整合村民分散种植350亩蜜柚进行统一管理,新植蜜柚800亩,种植水晶葡萄300亩,建立生态果蔬基地。新建生态畜牧养殖场1个,圈舍2000平方米,现生猪存栏450头,种猪50头,年出栏生猪800头。投入资金1000万元成立建军建材有限公司,全村村民入股,按月利1.2%、年利14.4%分红,逐步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当天傍晚,考察团伴着雨雪,走进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新建成的农旅一体化森林山庄,依山傍水,别有一番韵味。
  据了解,十多年前的青杠坝村几乎家家缺粮,每年一到三四月就青黄不接,村民只能吃酸菜拌红薯。据统计,2002年以前,青杠坝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1200元。
  是什么让拥有千余人口的青杠坝村,利用人均八分地实现了小康?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有水,我们就念好‘山字经’。”该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说,“通过多次转型,青杠坝村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助推群众脱贫


  9日上午,考察团冒着凝冻天气,走进石阡县石固乡石固集体经济集团,听取了集团负责人相关介绍和观看了视频资料,考察队员被集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成效深深震撼。
  “脱贫是基础,致富才是目的。如何使石固乡人民同步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一直是乡党委政府心中所思。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致富的保障,只有把产业做大做强了,才能真正实现致富目标。”该乡党委书记林国海说道。
  石固多空壳村、产业发展底子薄,考虑到单打独斗发展产业,显然会走向失败,只有统一指导、抱团发展才能走出困境。该乡创新成立石固集体经济集团公司,由14个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联合入股组成,各占相同股份,反过来再由乡党委指导,集团公司统一规划,推动了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有规划、有市场,有效破解了村级发展跟风严重、销售困难问题。
  按照“集团公司+村集体经济+基地单元+农户”的发展模式,全乡30亩以上连片土地全部保底分红入股,每亩保底分红500元,打消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以各个基地为单位,独立核算基地利润,除去生产成本后,基地所产生的利润按3115比例分成,即30%再分红入股农户、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作为风险金、50%归集团公司,保障持续生产的同时,做到了风险共担,更是最大限度地链接了贫困户。
  结合石固乡的实际,集团公司规划发展蔬菜、林芝、羊肚菌、烤烟和工业辣椒等产业。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已建成蔬菜基地1500余亩、灵芝基地200余亩、烤烟基地7200亩、泥鳅养殖基地150亩、精品水果1200余亩、工业辣椒1500余亩。同时,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石固公社食堂“乡愁馆”特色餐馆,丰富了该乡产业发展模式。


  党建带残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沿着山间的林荫小道,考察团来到了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黔馨家园。
  据了解,黔馨家园占地面积5280平方米,总投资400多万元,建有加工、管理、住房3幢23间,职工活动场所1200平方米,生猪游泳池1个,沼气池1座,生态猪标准化圈舍24间,2017年出栏生猪220头,全年解决残疾人就业24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
  让残疾人说话有底气、生活有尊严、感受到幸福,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再炼对于扶残助残事业的目标。他说,“全面建成小康是全国人民的小康,是所有人的小康,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携手残疾朋友一起往前走,不能让一名残疾乡邻在小康路上掉队。”
  据悉,黔馨家园是集扶残助残、照顾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为一体,采取“村集体+协会+农户”发展模式,推行村集体主导,协会运作、农户参与的建设理念,以全面同步小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在做实残疾人精准脱贫实现“小康梦”上取得突破。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鱼良溪村已从以前的“难管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民的收入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有条不紊。杨再炼因致富能力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称号。


IMG_1525.JPG

考察学习现场


  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简单的午餐之后,走进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考察团被村里良好的环境卫生所震撼,通组路更是连牲畜的粪便、树叶等垃圾都看不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院落小巧别致,仿佛步入了世外桃源。
  走进村委会门口,更是一片热闹景象,村里很多群众都来这口井旁洗衣服、洗菜,畅谈着村里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欢声笑语中无不透露出满满的幸福。
  “我们村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土地资源、水资源都非常的丰富,适合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和养生休闲结为一体的旅游展业,2016年6月,江口县生态农业发展扶贫专业合作社成立,发展有冷水鱼养殖、精品水果、红心猕猴桃三大产业,覆盖了全村1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海介绍道。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精准扶贫落实的“五改一化一维”,村容组貌变得干净整洁,现在路变好了,房屋变好了,厕所变好了,自来水接近了家家户户。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制定了组规民约,让每家每户都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今年,该村也荣获“文明村寨”的光荣称号。


  党建扶贫促发展“两短两长”奔小康


  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考察团来到了曾经石漠化非常严重的印江县郎溪镇三村村,映入眼帘的是“春晖行动”示范基地,一株株苗木正茁壮成长着。
  “几年前,三村村经济发展滞后,土地撂荒严重,外出务工是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为改变这一现状,让群众尽早脱贫致富,村支两委积极为村级发展想办法、出点子、谋发展,结合三村村实际,制定了‘两短两长’村级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驻村第一书记任林说道。
  据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真抓实干,干字当头,学用结合,用心用情彰显鱼水情,紧扣“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模式,充分凝聚本村发展要素,激发农村发展活力,采取“两短两长”工作法引领党建扶贫新路径,让贫困群众既找到了短期脱贫的路子,也找到了长期增收的门路,为乡村长治久安开拓了新路径。
  该镇党委书记张羽桥向笔者介绍道,郎溪镇的扶贫工作采取“两短两长”,短期脱贫靠养殖,短期分红靠集体,长期脱贫靠种植,长期积累靠基地的工作方法,长短结合消除贫困之根,实现群众短期有增收,长期有保障,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三村村考察学习,上次还是去年7月参加春晖行动来到这里,每一次来都有新变化、新收获。没来之前,听说这里石漠化非常严重,但是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到石漠化痕迹,真是了不起!”沙坝村村委会主任何庆一边感慨,一边向驻村工作队竖起大拇指。
  在考察学习交流总结会上,考察队员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所闻所见,深深感受到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将把先进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