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自治县晓景乡韵茗春茶基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引擎

 

 文/图  罗猛 黄婷婷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时下,茶园已全面进入冬季管护阶段,记者在晓景乡韵茗春茶基地看到,几十名工人有的割草,有的施肥,一片繁忙的景象。


IMG_1467.JPG

正在锄草


     该基地是我县2012年招商引资项目,总面积3000多亩,总投资3500万元,通过流转和开挖撂荒土地,种植优质的安吉白茶,土地覆盖该乡管家、暗塘、高寨、野溪四个自然村700余户农户。


    茶产业属于用工密集型产业,从建设以来,临近几个村的大多数贫困户就开始在基地打工,管家村的冯碧珍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丈夫早年因病去世,一个人带着三个上学的子女,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外出打工,又无法照顾三个子女和老人。自茶基地建园来,她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每个月可挣2000多元,作为家庭的生活补助。再加上扶贫政策的其他补助,而今她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一起帮助她供2个弟弟上学,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冯碧珍高兴地向我们介绍:“上有老下有小的,走不出去了,我在这里已经打工6年多了,我三个小孩子读书全靠这片茶”。


IMG_1468.JPG

给茶叶施肥


     同样,来至甘木村的贫困户罗祝秀,以前没什么收入,全靠儿子一个人打临时工维系一家人的开销,现在她常年在这里上班,帮助家里添补家用。罗祝秀说:“像我们这种年龄,出去打工没人要了,在这里一天60元的工资 ,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我很满足”。


    茶园管理从春茶和夏秋茶采摘到冬季维护管理,常年需要大量的用工,特别是在春茶采摘阶段,需要的用工量在500人左右。除了临近几个村的贫困户外,其他有劳动能力的都参与进来了,真正实现了就近务工。一直在基地从事管理的唐万荣说,现在是冬季管理阶段,每一天都有五六十个劳动力在这里锄草施肥 ,一到春秋采茶季节, 每一天有几百个人在这里打工。


IMG_1466.JPG

冯时高正在介绍他的茶叶



     期间,该基地共带动甘木村、高寨村、野溪村、管家村等村的贫困户300户1137人增收。目前,管家村25户93人在产业的带动下,已全部脱贫。2016年,该公司被评为全县“扶贫济困爱心企业”的称号。公司董事长冯时高和我们聊到,茶是一个比较漫长的周期,一般就是要七八年才进入胜产期,只有投入,公司本身没有太多利润。 从2012年到现在6年多共付出去的务工费就有一千三四百万。  但能够把周围的这些贫困户带动起来, 让他们就近能够实实在在的有一份收入, 也是我们做企业的一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