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党员先锋】沈小芳:驻村干部身后的“贤内助”

    他们带着组织的信任,肩负使命与责任,毅然背着行囊、告别家人,迈出大楼、离开城市、走向农村、走进群众,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阴雨绵绵,都不能阻挡他们攻坚克难的步伐。他们,就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他们能安心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身后的“贤内助”。


QQ图片20181205161933.jpg

走访贫困户


  她是家庭的“女汉子”


  今年28岁的沈小芳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籍贯是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中界镇人,中共党员,是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助理。她的丈夫杨国强是沿河自治县住建局干部,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2017年初,其丈夫被派驻到离县城较远的中寨镇清峰村担任第一书记,当年这个村因扶贫效果好而出列,因丈夫杨国强因工作出色,2018年又被组织安排到本镇金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2017年,杨国强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十佳人物”。
  按照驻村工作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必须在所驻村住20天以上,但他却基本上是天天在村里,家中事情几乎顾不上,连女儿出生时,因村里扶贫工作忙都未能赶到,陪护假未到期又匆匆赶回了村里。儿女晚上爱哭,沈小芳经常整宿不能休息,丈夫知情后为减轻她的负担每天晚上从相距90多公里的村里驱车赶回来照顾女儿,天刚亮就又往村里赶,基本上不能休息。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深知丈夫从事的脱贫攻坚是最重要也最艰难的工作,为了让丈夫不那么累,安心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她坚决不让丈夫来回这么跑,自己宁愿最大限度地吃苦受累。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除了工作之外,还承担了家里教儿哺女、孝敬父母的所有家务活,不管再累再苦,在电话中从未向其丈夫抱怨过,有的只是鼓励和开心的话:“婆婆身体最近好多了”“儿子今天又比昨天吃饭吃得多了,女儿也会唱歌了”……
  自结婚以来,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做到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敬互爱,同甘共苦,夫妻间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的只是背后默默的支持和关爱,夫妻间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


  婆婆夸她是“亲生女”


  有人说: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处,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无法解决。但沈小芳并不这么认为,虽然存在观念“代沟”,但她能够换位思考理解婆婆的想法,时时事事处处都谦让着婆婆。
  婆婆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没有文化,由于年轻时候家里穷,只顾着干活养家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现在上了年纪身体上的毛病就凸显了出来,特别是遇到下雨天和换季节性的天气,婆婆的脚就外热内冷,沈小芳就每天晚上给婆婆烧热水让其用盐水洗脚浸泡;婆婆平时经常吃错药,她就用红、白、黑三种袋子将一天吃的药配好给婆婆,按颜色分早、中、晚三次吃。长期以来,她利用下班时间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家人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成为了家庭中名符其实的“女汉子”。婆婆逢人都夸媳妇沈小芳的好,称其是“亲生女”。
  婆婆心疼她,有时不免抱怨儿子:驻村工作难道非得你去?换别人不行?这时沈小芳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开解婆婆,耐心跟婆婆解释,特别是给她讲一些丈夫在村里的事情,婆婆有时笑的嘴都合不拢。她说:以前听他说关于驻村工作的事情,其实我不是很能体会,直到今年我亲自去我们单位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志强村看过后,我才深有感触,更加明白了他的不容易。
  一直以来,沈小芳把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家人的身上,从没与公公、婆婆红过脸,吵过架,彼此尊重,相处融洽;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得到亲人和邻居的肯定,也得到同事的赞扬。


  检察岗位上的“业务能手”


  尽管平日家里的事情让沈小芳忙的不亦乐乎,但家庭并没有成为牵绊她工作的负担。作为检察机关公诉部的一名助理检察官,她不仅要做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还要兼顾内勤工作,日常工作十分繁重,尤其是在每年年终繁忙的时候,为了完成手中的案子和卷宗的档案归档,“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已是常态。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和丈夫从来不谈论工作上的事情,也不敢向丈夫诉苦,只是默默承受。偶尔丈夫回家看见她忙完家务后深夜独自一人还在卧室绞尽脑汁分析案情,不便打扰她,只是默默坐在旁边陪伴她、鼓励她。沈小芳的辛勤付出最终获得了收获,2017年6月她被沿河院任命为检察官助理,同年12月被评为“优秀检察官助理”,2018年8月参加铜仁市未检业务竞赛荣获一等奖。
  如今,沈小芳早已习惯了忙碌的生活,她说: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国从上至下聚焦的重点工作,我的丈夫能加入其中是组织对他的信任,支持他的工作不仅是一名妻子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做他坚强的后盾,鼓励他努力干、加油干!尽力把职责工作做好,对组织和人民有一个好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