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沿河自治县举行

文/何川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10月31日,“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四站“探秘画廊乌江·情满山歌沿河”科考活动进入总结交流阶段。当日,“‘三生’共赢 乡村振兴“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沿河举行。


  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协会(IUCN)主办,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林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大千社会创新中心共同支持,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家学研究会,北京颂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以“‘三生’共赢 乡村振兴“为题,以自然保护与可持持续发展——大时代,大格局,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新理念,新模式文化觉醒与乡村振兴——新价值、新典范为核心议题,探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方法及路径,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共荣共生之道。


  论坛上,沿河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对沿河的关注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沿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定位,持续用力筑牢绿色屏障,大力实施绿园、绿道、绿景、绿村、绿水、绿城“六绿”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山青、水秀、天蓝、地净已成为沿河大地最美的画卷;因地制宜打造绿色家园,秉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快建设西部最美江城、绿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因势利导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成发表了《三生共赢农村振兴》的主题演讲,和大家交流探讨了三个问题:第一,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第二,就铜仁而言,市委、市政府应势而谋、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第三,生态优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和执着追求。他表示,此次以“三生共赢·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既是一个思想绽放的大舞台,又是一个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论坛上,贵州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黎平在题为《自然保护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中提出,经过长时间思考,认为林业建设的核心理念和追求是“自然孕育生命,我们呵护自然,林业让生命更美好”,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林业对助推乡村振兴的战略思考和实践行动:林业让生命更美好。因为和谐,生命更美好;因为富足,生命更美好;因为健康,生命更美好。黎平在演讲中说,贵州林业掀起绿色风暴:思想风暴让贵州林业敢于梦想,造林风暴让贵州林业闻风而动,产业风暴让贵州林业平地起飞。针对精品林业助推乡村振兴,他提出了必须林业产业先行,必须发挥绿色优势,必须城市乡村融合,必须生产生活互动,必须人与自然和谐的五个核心要求。


  新华社高级记者、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郝耀华在题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尖的双赢之道》的演讲中指出:贵州提出“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的发展战略,就是要从绿水青山间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径来。这次跨界科考应和了时代脉动,论坛更是“点睛之笔”,赋予了第四季跨界科考鲜明的时代主题和现实意义。在跟随生态文化线考察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贵州区情和发展战略的认识。 “人与生物圈”计划要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还要保护好文化多样性。贵州的生态文化、少数民族的绿色风俗,以及民族民间艺术和生活生产方式中的生态内涵具有独特价值。第四季跨界科考关注了“三生”——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和生态民生。贵州“贵”字当头,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看,乡村振兴贵在生态,美在生态,发展之本也在生态。


  论坛现场,贵州省旅游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贵州省政府参事张晓松,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孙元林,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副主席兼秘书长萧今,三特梵净山太平河公司总经理李智勇,北京鹿篱工社研究员刘保党,就“绿色基因——乡村振兴产业动能”、“文明密码——乡村振兴持久魅力”两个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对关于贵州省乡村振兴的机遇在哪里,如何把这些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好传承下去,并使之成为生态旅游、特色旅游优质资源,为乡村振兴与文化扶贫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内涵,如何在沿河发展好生态产业,如何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中增强造血功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都认为贵州发展所遵循的底线,必须守护好青山绿水保住,保护和传承好乡土文化,保证老百姓切身利益,更需要注意培养农村新人,培养更多的乡村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让生态农业、绿色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生态就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