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甘溪镇:鼓足”三股劲”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甘溪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和“夏秋攻势”,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大攻坚仗,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和“五个专项治理”工作。通过立足精准、夯实基础、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立足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举措更加有效。该镇围绕省、市、县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厘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明晰攻坚目标,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按照“三个零差错”和“三个明显提高”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和“五个专项治理”工作。核查出漏户10户34人、漏人307人、错评180户592人,错退人员65户251人、新识别贫困户8户34人、返贫人员4户19人,自然新增51人,自然减少298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全镇2014-2017年度“四率”达到100%,2018年财政扶贫项目全部启动实施,完成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编制工作;危房改造取消认定不精准户9户、整改改造不到位8户、取消面积超标14户。二是抓好精准帮扶。产业项目上将财政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村“村村有产业带动”、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帮扶”;干部帮扶上及时调整包户对象,细化帮扶内容,落实帮扶措施,保证干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深化,今年与张家港市帮扶单位双方互为考察3次,协作机制更为稳固,协作目标更加清晰,在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劳务输出和干部交流学习方面张家港市结对帮扶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
  夯实基础,脱贫攻坚保障措施更加有力。该镇以夯基础为着力点,切实深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等工作,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把贫困群众“扶起来、带起来、保起来”。一是产业发展有新变化。围绕“田园甘溪”定位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按照“四千一万”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镇调减玉米种植面积6120亩,分解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11万入股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17个。二是基础设施有新提升。以交通、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侧重点,启动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1个、通村通组公路建设37.2km、农村电网改造29个村。以推动公共设施建设为落脚点,实施大田、齐心、春芹等1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沙坝、共甘2个集镇公共厕所建设。以改善困难群众人居环境为着力点,实施危房改造360户,开工率100%,完工率90%,“三改”890户,已完成622户,完工率70%。三是民生福祉有新改善。2018年锁定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对象191户839人,实施搬迁分房42户182人,其中,搬迁铜仁市29户121人,沿河县13户61人;新建上坝、毛田幼儿园,启动毛田完小功能房、甘溪中心完小运动场和甘溪中学食堂建设;着力抓好新农合和养老保险收缴,完成参合人数35139人、筹资421.6万余元,完成任务率100.27%,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兑付患病群众医疗救助,报销救助资金1248.3余万元,完成社保缴纳5700人、收缴费用65万元,完成率65.5%。统筹抓好城乡低保提标及季节性缺粮,保障低保对象1882户3738人,上半年发放低保金600.21万元,季节性缺粮户救助634户1065人,救助粮食2174包6.522万斤。
  压实责任,脱贫攻坚追责问责力度更加强化。该镇按照“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的工作格局,切实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一是明晰攻坚责任。由副科级以上干部为村联系领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为主要责任人,干部职工负责结对帮扶贫困户,党政班子成员和联系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过问,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好。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全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由扶贫站制定考核细则,通过交叉检查比出差距、找出不足,并成立以镇纪委参与的脱贫攻坚督查组,定期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三是加大执纪问责。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切实加大作风整改力度。据悉,该镇对干部作风不实问题进行提醒谈话4人、通报批评5人,对村干部工作不力停职停薪2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处理6起,对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和违法违纪问题形成有效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