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贵州沿河:“春华秋实”破译脱贫密码

  清晨,天刚灰蒙蒙亮,一辆载满生态猕猴桃的货车从沿河自治县甘溪镇齐心村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驶向目的地--张家港市双山岛。“真没想到今年的猕猴桃能够在双山岛卖出2600多斤,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我也借着运送猕猴桃的机会,出去开拓了眼界。”该镇猕猴桃基地星火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张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齐心村猕猴桃1_副本.jpg

猕猴桃基地


  党建创新种下“脱贫树”

  时下,依托东西部结对帮扶协作的“东风”,位于乌江之滨的沿河县与处于长江流域的张家港市“往来密切”,两地紧紧围绕“发展新常态、扶贫新路径”目标,提炼出“长江水·乌江情,党建引领助脱贫”独具特色的工作载体,实现了市县、乡镇、村村、村企、园区“五位一体”“携手奔小康”全面结对帮扶新模式,成为该县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中的一大亮点。

  沿河作为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目前还尚有7万余人口未脱贫。贫困的根源绝不仅在于环境受限、物资匮乏等因素,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落后。为此,两地结合“扶贫扶智”工程,在推动产业、技术指导、劳务协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先后举办了张家港市-沿河自治县文化交流周活动、建立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土家书房”,帮助贫困群众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培训400人次,并以义务支教、邀请品学兼优贫困生游学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24小时土家书房.png

土家书房


  同时,两地围绕“百千万”干部人才交流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先后在张家港市开展“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等专题专班共300余人,选派干部赴张家港对口部门、乡镇考察29批次434人次;双向挂职锻炼8批次248人,干部双向挂职培训交流力度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县市中居于领先地位,两地还共同在沿河创建了“党员初心历练基地”,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践行初心”提供了场所。

  截止目前,沿河实现76个贫困村减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23612户10万余人。

  多元帮扶催生“希望花”

  在沿河县医院,该院在门口摆起了“摊儿”,销售的冬瓜和南瓜引来大家争相购买。医院“改行”卖瓜?也成了连日来大家热议的话题。在知晓真实情况后,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该院联系帮扶的贫困村尖山村近日收获的瓜果面临滞销,该院下派尖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洋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该院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便临时想出了这一法子。

  “尖山村虽然不是我们联系的村,但是从大环境来讲,我们是在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做事情,能够为脱贫攻坚尽一点微薄之力,我们感到很高兴和满足。”该县看守所副所长冉茂海在销售点买瓜时这样说道,当天,看守所一下子买下了1000斤的冬瓜和南瓜。

  干群齐心,其利断金。为尖山村解决时下难题,该县委组织部、县电视台等多个部门也前来帮忙,借助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等扩大宣传、拓宽销售,助力“沿货”出山。最终,将滞留瓜销售一空。

  近年来,沿河围绕“三真三因三定”工作要求,突出多元帮扶,让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往基层倾斜,将最优资源聚集脱贫攻坚一线。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县级领导联乡包村、部门帮村、党员干部包户”责任机制,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真正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推动领导干部蹲点调研、部门联村解决难题、干部入户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驻村帮扶,全县精心选派1259名干部组成250个驻村工作组到贫困村真蹲实驻,重点选派50名科级领导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了贫困村驻村蹲点全覆盖;社会帮扶,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助推精准扶贫行动,建立了5亿元“贵银党建扶贫基金”,规范了142个非公企业和2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运行,组织48家有实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联乡帮村任务,投入资金15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7个。全面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建立春晖社69个,礼聘春晖使者493名。有效凝聚全县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春晖人士等各种力量汇聚脱贫攻坚行动中。

  支部引领结出“致富果”

  一句“山贫豆不贫,盼你来扬名”连日来响彻新景镇及周边朋友圈,来自该镇深度贫困村龙山村和二类贫困村长依村的黑豆迅速成了口耳相传的“土货”“紧俏货”,有的托人捎带,有的集体“团购”,同时还外销北京、浙江等地,成功销售黑豆1400多斤,目前销售趋势还在持续上涨。期间,有效带动农户111户403人,其中贫困户93户470人。

  在此之前,贫困户罗时洋却存有不少担忧。“当初,我以为这些旮旯种不出黑豆;黑豆生出来了,我以为不会丰收;黑豆丰收了,我又以为卖不出去!”如今,一连串“我以为”都被一一打消了。

  对此,龙山村党支部书记赵涛一直满怀信心:"我村农户具有丰富的种植豆经验,熟知整地、播种、除草、收割、拍打、筛选等每道工序,加上这里土质肥沃、水质优良,种出来的自然是精品,所以销路不成问题。

  今年初,该村向农户免费发放种子650斤,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由村合作社统购统销,在油茶、黄花地里套种黑豆,实现了“以短养长”有效发展模式。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产业在“春风行动”中播种,在“夏秋行动”中收获。今年来,沿河围绕全县生态茶、生态果蔬菌、生态畜牧、生态中药材、生态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布局,突出党组织主导、企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参与,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实现了多方互助共赢良好格局,促进了全县1460余家农业专业合作社、80多万亩产业发展,2万多贫困户抱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