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夹石镇:第三批跨区县搬迁群众搬出大山拥抱新生活

   易地搬迁一家人,造福子孙万代人。9月28日,沿河自治县夹石镇第三批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早早来到沿河县人民政府广场参加搬迁入住仪式,这也标志着该镇68户307人开启了幸福的城市新生活。


  上午10点,搬迁群众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怀揣着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与全县其他乡镇一起搬迁的父老乡亲踏上了驶向碧江区各安置点的客车。搬迁群众在碧江经济开发区打角冲安置点参加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分房入住仪式后,纷纷到各自安置点办理入住手续、领钥匙、打扫房间、购买生活用品等,一派繁忙的景象。

IMG_6327.JPG

搬迁现场

  对于夹石镇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受限的现状来说,搬迁更是脱贫之要、民生之本。该镇面对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工程,坚持“愚翁移山”的精神,以“摘穷帽、拔穷根”为目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搬迁目标,通过“少数人带动多数人,再由多数人说服少数人”的方式,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完成搬迁目标任务。


  “党的政策好啊,要是没有搬迁政策,我们还依然在大山中生产生活,老家条件落后、交通不便、挣钱难,能搬到铜仁,我们的出入方便多了,孩子读书也离学校近了,出去打工也很方便。”56岁的天池村搬迁群众张拨如此说道。

IMG_6563.JPG

安置点一角

  近年来,该镇按照“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大工程推进,严把政策关,算好统筹账,举全镇之力,通过院坝会、红白喜事场合、面对面交心谈心等形式,把易地搬迁政策、精准扶贫政策、群众担心的旧房拆除、户口迁移、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讲清讲透讲明白,用真心真情真意感化群众,积极动员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众搬迁。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搬迁405户1943人,其中镇内集中安置205户955人,县城集中搬迁44户241人,跨区域搬迁156户747人。今年8月至9月,该镇已有99户440人办理搬迁到碧江区打角冲、矮屯、地里安置点的分房手续,此次搬迁对象为68户307人符合入住条件的群众。


  “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镇党员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确保完成搬迁目标任务。”夹石镇党委书记赵习智表示,将会继续关心关注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积极支持配合迁入地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共同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同时,也相信搬迁的父老乡亲一定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