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多工种技能培训确保贫困户真脱贫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的指导下,沿河自治县就业局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让每一位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内生动力,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引进7所技能培训学校大力开展农作物植保工、养殖、厨师、挖掘机、电工、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有技能、能就业、真脱贫。


  因产施培,大力开展农作物植保工、养殖培训。针对我县农村贫困劳动力情况,进镇进村开展种养殖培训班,第十九期种养殖培训班在甘溪镇沙坝村顺利开班,来自村里44名建档立卡户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以实操为主,理论为辅助,为了保证贫困户能学的懂、学的好、学的精,培训老师以方言进行教学,在实操上则是到农户家庭,牵出牛、赶出羊进行实物教学;培训结业后贫困户将参与村里面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所学、所得的知识用来合作社的养殖管理,有了实用的技能,内生动力得以实质的提高,从而摆脱贫困。


  因人施培,积极开展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厨师技能理论少,主要靠实操,特别适合文化水平不高的贫困户学习,来自谯家镇印山村康家坨组的殷美碧,因为遗传,双手生来就残疾,现养育了三个孩子,大儿子看到残疾的母亲,60多岁的父亲,毅然决定放弃学业,外出务工,“要放多少油、放多少佐料、什么时候放,老师怎么做,我就认真学,记在心里。因为双手残疾,在炒菜的时候非常辛苦,但我不怕辛苦。”殷美碧说到,此外,她每天回家都把白天学习的知识复习一遍,就这样几十道菜靠自己的苦学,全部记住了。


  因需施培,集中开展挖掘机、电工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就业局以“走出去”的方式为我县建档立卡户送技能、送智慧、送脱贫之方,帮助其掌握现代生产技能,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业门路,以“釜底抽薪”之力彻底“拔穷根”前后共送6期精准贫困户往铜仁顺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大东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参加挖掘机技能培训。


  电工、焊工等实用工种在乡镇无法开展,该县将全县有电工学习意愿的学员,在县城开展集中进行技能培训,来自团结街道香村村六组的建档立卡户田红林,第一次接触电工,对很多电工专业术语还听不懂,通过几天的努力学习,老师的指导,实际的操作,对电工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谈到为什么来学电工,田红林讲到:“在家靠种地难让家里五口人过上好日子,希望学一门技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脱贫致富”。板场镇58岁的冉隆吉也参加了此次的技能培训,行动不便的他想学好电工技能,以后自己家的电器就可以自己安装维修了,有了电工基础知识,自己也可以在村里抄电表,也有一定的收入。


  因岗定培,签订劳动协议、开展订单式培训。东西协作成立培训基地恒泰源服装有限公司,招纳附近易地扶贫搬迁户、建档立卡户,通过签订劳动协议、纺织技能培训,手把手教学、实打实的操作,文化不高的贫困户也能迅速学会,走上工作岗位,稳定就业。“以前啊,要进入工厂,就要到外省去,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进厂了,一边稳定的工作,一边照顾老人小孩,很方便”官舟镇新岩村建档立卡户肖柳说。


  截止目前,共培训109期4057人,另外电商培训10期960人,共计50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