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尖山村第一书记张洋:有一种温暖,叫我和乡亲过佳节

———沿河自治县黑水镇尖山村第一书记张洋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桂花飘香,泌人心脾,又是一年中秋节。
  然而,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驻黑水镇尖山村第一书记张洋却舍小家为大家,与村干部一起奔走在雨后泥泞的山路上,牵挂着帮扶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在地里的南瓜是否如期采摘,操心着收获的南瓜是否正常销售。


IMG_5582.JPG

丰收了


  “和家人好好团聚吃一顿饭,一起过这个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对我而言,放下地里的南瓜不管,专门回老家过中秋,那实在是极奢侈的事。”面对一地的南瓜,张洋连连摇头说道。
  中午,连日来的秋雨终于停了。张洋与村支两委趁天放晴的间隙,立即组织五六个社员到蔬菜基地抢收满地“金灿灿”的南瓜。这一景象令基地负责人张强十分感动。
  尖山村位于黑水镇西南部,距离沿河县城17公里,地处大山深处,辖8个村民小组,285户1028人。村内地形呈南北条状带分布,以低山溶蚀地貌或丘陵地貌为主,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山峦重叠。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村全年气候以多湿为主,雨量充沛,适宜农作物生长。
  2017年6月,回家创业致富带头人张强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与重庆客商田洪仙一起投入30多万元,筹建了合作社,盘活闲置200余亩土地种植青皮冬瓜、蜜本南瓜等蔬菜,带着贫困群众一起发展。
  “合作社发展的青皮冬瓜、蜜本南瓜都是露天生长,山里土壤肥沃,空气新鲜,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冬瓜、南瓜生长,结出的冬瓜、南瓜不仅个大、甘甜、口感好,而且产量高。目前,冬瓜、南瓜已经销售了40余吨,预计地里还可收获12余吨,真是迎来了大丰收。”张强介绍,可是偏偏遇到连日的秋雨,如果还不收获的话满地的南瓜一上冻,容易腐烂得快。
  张洋知道合作社情况后,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立即组织人员到村实地调研,积极为冬瓜、南瓜销路想办法寻出路。通过商议,县人民医院主动协调腾出一间空房,作为冬瓜、南瓜销售的一个点,并及时联系县城各学校、机关单位、蔬菜批发点拓宽销售渠道。
  “党的干部真好,从去年到现在多次帮助我们找产业、送技术、谋销路,现在又来帮助我们收南瓜,都觉得不好意思,我真心的感谢党、感谢政府。”张强感激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老百姓搁置的土地、闲散的资金集中起来,拧成一股绳,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张延西描述到,南瓜收完后,督促指导专业合作社抓紧翻土播种冬季大白菜、白萝卜、反季节虹豆等绿色蔬菜。


图为:张洋为村民提供针灸理疗技术服务.jpg

给村民做针灸


  “我就是想借助中秋佳节、国庆节家人回家团聚和婚庆多的时机,需要大量的蔬菜,才留在村里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多做点实事,重点是帮助合作社协调解决几万斤南瓜未销售的问题。”当村民问到中秋节为什么不回家时,张洋如此说道。
  据村民介绍,张洋在节日期间,还积极利用自己是医生的天职为村民提供免费的针灸、推拿、刮痧、捏脊、拔罐、敷贴等中医治疗技术服务。
  这个中秋,尽管连绵阴雨,未见圆月,却感受到了尖山村干群其乐融融,共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