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老人陈清明:古稀之年的脱贫故事

  走进陈清明老人的家,院坝一尘不染,街阳干净整洁、柴火堆放有序,微风吹拂,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的青草香。


IMG_9954_爱奇艺.jpg

陈清明在给牛喂食


  陈清明是沿河自治县夹石镇陈家村人,今年71岁,由于老伴体弱多病,加之家庭收入来源单一,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去采访陈清明老人的主要原因是听帮扶的干部说,老人人穷志不短,不等不靠、自主脱贫的信心很足,曾多次主动要求帮扶干部将他从贫困户名单中删除,并拍着胸脯保证:自己一定能脱贫。
  见到陈清明时,他正在家里晾晒秋天的收获,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在老人精心侍弄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老人精神矍铄、衣着整洁,走起路来健步如飞,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对于笔者的到来,他热情大方邀请我进屋坐坐。
  是什么原因让陈清明主动脱贫呢?聊起他主动申请摘去贫困户帽子的事,陈清明爽朗一笑:“国家政策好是好,但我不想一直摊起手板要,虽然我有70多了,但身体还硬朗,不能老是给政府添负担,得干点事,让自己脱贫啊。”
  “陈清明申请退出贫困户的事,我多次拒绝了他,他年事已高,老伴身体又不好,四个女儿都外嫁,家里缺少劳动力,收入也不高…”村支书陈忠明说。
  通过村里产业项目分红、精扶贷分红,加上低保、养老保险等补助,陈清明老两口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陈清明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脱贫致富,要向贫困说“不”!
  2016年底,由村党支部领办的陈家村养殖场发展起黄牛养殖,部分村民也开始在自家养牛。支书陈忠明心头一动,陈清明有基本养殖常识,劳动强度不大,村里的环境也具备养牛条件,再加上他为人勤劳、积极性高,一旦成功了,能够给其他贫困户带下头,做个榜样。考虑到这些因素,于是他找到了陈清明……
  说干就干!2017年初,陈清明把牲畜圈修缮好,买了两头小牛,开始了自己的养牛“事业”。每天陈清明都要巡视一遍牛圈,打扫卫生,然后背起背篓,早早出门上山放牛,回来时背回满满一筐的青草。
  每次放牛,陈清明总能找到一大片茂盛的青草地,然后放开缰绳,让牛儿在山间自由地撒欢、进食……黄昏时分,做完农活后,他再长长的一声吆喝,赶牛回家。说起养牛,陈清明有一本“养牛”经:“我的牛春夏放在山上散养,秋冬就吃玉米秆和青草,这种传统的方式,既保证肉质的营养,又更加有口感。”
  家里除了养两头牛,陈清明还力所能及地养了四只猪。猪牛在陈清明的用心养殖下一天天肥壮,去年年底,除了自家留用的“过年猪”,全都卖掉了。陈清明尝到养殖的甜头,真正摘掉了“穷帽”。
  谈起现在的生活,陈清明满是知足:“今年我除了继续搞养殖,还参加村里合作社发展辣椒……姑娘(女儿)们对我们老两口好,常常回来看我们……3月份,我还跟着旅行团去北京看了天安门呢……”
  在陈家村,大多数老人都老而不休,他们一生耕作,一生辛劳,懂得感恩,懂得惜福。如陈清明一样,依靠自力更生谋求脱贫路径的老人在全县有很多,他们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出了一条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