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姜花村第一书记田永胜:真情撒满脱贫路

文|图 杨敏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田书记快来屋里坐坐”“田书记喝杯水了再走嘛”…在沿河自治县塘坝镇姜花村,田永胜成了最受村民欢迎的人。
  2017年10月,田永胜从县人大办到塘坝镇担任姜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回想起刚来村里的情景,田永胜很是感慨,那时候自己从县直机关到村里任第一书记,多少有些不安与拘束,如今驻村快一年,田永胜已经成了村里的一员。


mmexport1523781039239.jpg

走访村民


  建强组织夯根基。“刚到村里那天,面对一个陌生的村庄,我当时简直是千头万绪,无所适从。但一想到自己是组织下派的第一书记,就深感责任重大,再难也得干。”田永胜说。进村后让他想得最多、最深的问题,还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 田永胜明白只有让姜花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强起来,让党员干部这个“主力军”动起来,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看到村委会活动场所窄小,办公设备陈旧,村级的党组织活动都无法开展,田永胜根据县委组织部等8个部门关于村级公共服务阵地建设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选址、征地、邀标,用活仅有的50万元资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98平米、活动广场610平米,改善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办公条件。同时,让制度上墙,帮助健全党支部议事规则。通过召开支部班子会议、发放干群联系卡、带领党员开展大走访、坚持每月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活动等一系列措施,统一了村干部的思想,树立了村干部干事的信心,2017年,2名村干部被塘坝镇评为先进个人。“现在能有这么宽敞漂亮的村委会,田书记的功劳可不小。”老党员冯启亮说。


  发展产业促增收。场所问题解决了,田永胜又开始了新的思考,村里产业要尽快发展起来,要让群众的收入像泉水一样源源
  不断,只有发展产业路子,才能让老百姓看到脱贫的希望。结合当地气候、土壤、阳光、坡地多等自然条件,田永胜和村干部经过多次考察,决定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林果业。通过积极引进项目、争取资金,目前,引进沿河茂盛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发展古茶育苗25亩,贵州山水农牧业有限公司发展猕猴桃124亩,沿河塘坝姜花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莲藕3.6亩、紫薯3亩、南瓜70亩,同时,争取到县东西部协作办公室70万元资金发展冰糖橙项目150亩,助推96户346人贫困户增收。
  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周边群众带来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还以村集体经济入股企业,贫困户年底按6%保底分红,实现了村集体、公司、群众三方利益联结、互利双赢,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今年,仅生基坪组就支付了群众劳务和土地流转资金近8万元。


  化解难题解民忧。村民的疾苦田永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结合他们不同的情况给予了不同的帮助。
  “田书记,感谢你们过来看望我们,儿女常年不在家,看见你们来就感觉儿女回来了一样,心里很温暖”。枫香堡组李成花老人握住田永胜的手热泪盈眶地说道。这样的走访,对田永胜来说已经是寻常得不能在寻常的事情了。
  田永胜第一次到卢古弯组82岁的冯启伦老人家中时,老人家里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没有,田永胜很是痛心,立即给老人购买了电磁炉、电饭锅、盆、桶等生活用品,为老人铺上崭新的棉被,还将自己的电视送给了老人,并为老人申请实施了危房改造、“四改一化”工程,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环境。
  枫香堡组的田井红由于长期在外,今年回家后想将破旧的房屋改造一下,但由于路途遥远成本较高,一直未能落实,田永胜得知后,立即与施工队联系,想方设法为其减低降低成本,最终帮助他住上了安全房。
  经过300多个日夜的努力,目前,姜花村完成硬化组组通公路4条2公里、产业路1条1.2公里、拆除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6户、实施危房改造户63户、四改一化126户461人,争取人饮水管2600米、村委会电视设备一套,落实教育补助35人,医疗大病补助17人,化解矛盾纠纷16起,办理好事实事48件。
  现在,田永胜仍旧每天奔波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和相关部门之间,为村民解难题、争资金、谋项目,村里的发展逐渐有了起色,但他却更忙了。“能为村里办点实事,我真的很自豪,让我感到人生很有意义,这更是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义务。”面对沉甸甸的责任,田永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