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甘溪镇:太子参敲开深度贫困村致富门

  天灰蒙蒙亮,大山连绵苍翠间雾气腾腾,初升的旭日将大山装点得更加如此多娇。穿行于蜿蜒的水泥路,来到沿河自治县甘溪镇严家村,绿油油的太子参从眼前掠过,红的绿的紫的,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绚丽多彩,像彩色的地毯铺展开而去。


贫困户正在给太子参除草1.jpg

太子参基地


  “今天,大家争取挖到100斤,就有200块收入。我们几个拿镰刀割叶子,他们负责挖太子参,挖起来的太子参抖去泥土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翼翼,尽量不要弄断根须。”严家村群众早早带着锄头、簸箕、背篓赶到了太子参基地,一边劳作一边攀谈起来,由衷的谈笑声划破了大山的寂静。
  严家村系该镇深度贫困村,位于甘溪镇西南部,距该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辖4个村民组,171户707人,现有贫困户33户154人,2017年贫困发生率为21.8%。一直以来,该村土地贫瘠,常年干旱缺水,青壮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严重制约着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逐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太子参80亩。
  “目前,太子参长式喜人,产量可观,就四五天的功夫,基地里已卖出2吨多的太子参。每天都有80多个贫困户来基地务工,按照2元/斤的劳务费,光是收割季节,一个贫困群众一天的务工收入就有200余元。”严家村第一书记崔意志介绍,太子参直接在当地初加工,通过洗净、晒干、去除须根后,再装运到黔东南州施秉县中药材交易市场深加工再销往全国各地。
  太子参大丰收,严家村父老乡亲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这是该镇结合全镇产业扶贫工作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四千一万”产业布局为统揽,做强做大中药材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来抓,让太子参大有作为,成为深度贫困村敲开脱贫致富门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