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自治县:“五注重”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

  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五注重”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积极探索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新思路,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的目标。


  因需施培、因人施培

  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台账为基础,以贫困劳动力想学习的技能为导向,充分发挥乡镇干部、村支两委、驻村干部、联络员等人员的作用,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培训需求等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挖掘机、电工、焊工、种养殖、家政、厨师等实用性技能培训,半年来完成培训3300余名精准贫困户。


图片1_副本.png

厨师培训动员


   因地制宜、因产施培

  坚持以产业为导向,结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县内企业以及市场的用工需求,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书或就业意向,开展“订单式”培训。官舟恒泰源服装厂通过签订就业协议、技能培训,解决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户600余人的就业问题;塘坝镇利用千年古茶开展茶叶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掌握制茶技能,脱贫致富,通过“企业+ 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培训方法进行因产施培,确保培训切实有效。


图片2_副本.png

农技培训


   实操为主的培训模式

  贫困劳动力多数为小学毕业,甚至没有上过学、不识字,听课效率不高,为使贫困户学有所获,培训期间以理论+实操、实操为主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学员学有所成。谯家镇印山村上康家坨组的建档立卡户殷美碧,没有上过学、读过书,完全无法听理论课,只有在实操的时候,经过老师的指导,认真记住每一个步骤,“要多少油,放那些佐料,什么时候放,就是在实操中我才能学的会”殷美碧说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就这样一个月下来,60余道菜她全部记住了。


   培训监督、政策宣讲

  建立起培训监督制度,落实责任,培训期间对培训学员建立起常态化检查、监督,对培训学校建立起常态化考核,在教学上严格按照开班计划执行,确保培训顺利、有效开展,同时注重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创业等政策的宣讲,确保与建档立卡户政策信息的对接、对称。


图片3_副本.png

培训宣讲


  岗位挖掘、鼓励创业

  为确保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有一技之长,能就业、就成业、百分百就业,挖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就业岗位,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百姓将自己所学技能贡献于合作社,使合作社健康发展,形成一个相互帮助良性发展的趋势。并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鼓励学员自主创业,介绍创业扶贫就业、小额贷款、人才培养、创业一次性补贴及创业场地补贴等政策,鼓励他们利用国家“双创”政策,积极利用资源能创业、创成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