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唐旭炜:创业路上彰显军人本色

文|图  杨艺非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结实的身板,利落的短发,坚定的目光,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这是唐旭炜给人的第一印象。

微信图片_201808171640132.jpg

唐旭炜作技术指导

  2002年,唐旭炜从学校毕业便参军入伍,服役八年,在部队获得许多嘉奖并加入了党组织。退役后,他在六盘水、毕节等地打了两年工,做过驾驶员、销售员和管理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认识了做农业产业的老板,了解到在当前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发展农业产业的良好前景,并且还能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原本有志带领家乡父老一起脱贫致富、反哺家乡的唐旭炜顿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7年初,通过了解相关政策、参加微企培训和市场调研后,他把目标锁定在空心李、红心蜜柚、生态油茶、茶叶种植上。通过国家政策帮扶、银行贷款、亲朋好友借款及自己的积蓄,唐旭炜正式进军农产业,成立了“贵州黔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设4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分别位于晓景乡、甘溪镇、夹石镇3个乡镇。
  公司成立之初,种种困难摆在唐旭炜面前,缺乏资金、技术有限、经验不足、交通闭塞,这些常常令他感到压力山大,好在经过3个乡镇政府及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对产业发展政策的大力宣传,当地农户热情很高,都积极参与其中,加上他执着追求、敢想敢干、不畏艰辛的军人品质,得以在困境中继续坚持。

微信图片_20180817164013.jpg

唐旭炜观察作物的长势

  “虽然农业见效慢,但却是一个对农民的带动作用最直接的产业,有政府支持,有父老乡亲的理解,我的底气就更足了。”唐旭炜信心满满的说。
  公司成立后,在晓景、甘溪、夹石3个乡镇发展了空心李300亩、红心蜜柚500亩、生态油茶3000亩、茶园5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包括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400名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和利益分红,助力村级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并在不影响产业生长的情况下,四处寻找资源,积极发动农户进行林下套种短期农作物,为农户提高收入。
  “搞农业产业确实比以前干的那些行业累,但是我不后悔,只要能带着乡亲一起改变家乡,一起脱贫致富,我就有劲头。产业3-5年后投产,每亩收入7000-10000元不成问题。”唐旭炜眼里满是期待。
  “孩子他爸去世得早,3个孩子都在上大学,我这个年龄出去打工不现实,现在我就在基地里做带班管理,每月有3000多的收入,家里的土地也入股了合作社,年底还可以分红,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晓景乡管家村贫困户冯碧珍欣慰地说道。
  唐旭炜说,目前产业园区设施不完善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下一步,他将致力在农特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进一步提升农特产品的附加值,让公司的产品销得更远,带动园区的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脚踏实地追逐理想的唐旭炜,正在产业发展这条路上努力奔走。付出总会有收获,因为,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