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贫困户何天明:勤劳是致富的“法宝”

文|图  杨敏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骄阳似火,热浪翻滚,这正是给农作物除草的好时节。

IMG_8809.JPG

何天明的猕猴桃基地

  在沿河自治县甘溪镇关联村猕猴桃基地,割草机刺耳的轰鸣声很远都能听见。寻声望去,只见一群村民顶着烈日,正在基地里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一位身材不高、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紧握割草机,奋力地割着草,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背。一阵寒暄,才了解他是基地的股东之一何天明。
  “趁着大太阳,最好除草,这样杂草才不会抢果子的肥分,果子才长得更大!”何天明笑呵呵地说。眼前的基地,绿荫荫的一大片,在绿叶下面,密密麻麻的果子悬挂着,十分喜人。
  今年46岁的何天明是一名典型的产业脱贫户,家里5口人,前些年由于家庭十分困难,他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夫妻双双外出,家庭照顾不了,庄稼办不出来,找的钱也不够维持家庭开支,打工陷入贫困的循环圈。2014年,何天明因缺资金缺技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让何天明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路修通了,环境改善了,政府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接踵而至。2016年,何天明和另外2户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县联社的支持下,和村支两委多次到湖南省凤凰镇猕猴桃基地实地考察,何天明觉得发展猕猴桃很有前景,决定大干一场,他在镇农信社贷款10万元,和村里的几位致富带头人成立了“龙新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猕猴桃120亩。
  随着基地里的猕猴桃陆续开始挂果,何天明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基地三分之一的树已经开始挂果,预计9月中旬成熟,到了明年丰产期,产量最低可达30万斤,按照6元/斤的保底价,年产值可达180万元以上。投产后,何天明可按股份进行分红。
  “现在,除了我自己在基地干活外,合作社还请村里的贫困户来干活,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何天明高兴地说,这个基地直接带动贫困户20户,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
  在发展猕猴桃的间隙,何天明还有份另外的工作。因为他的泥工活儿干得好,当地村民哪家修房子等,都会来找他,两百元一天的工资,算下来一年也有上万元的收入。
  猕猴桃产业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家庭收入正在逐年增加。何天明说,他准备明年再修个新房,让家人住得宽敞舒适一点,如果条件允许,还想购置一辆农用三轮车,方便自己运输猕猴桃。
  虽已近50岁的中年人,在脱贫路上,何天明更像健壮的青年,有使不完的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