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小宇宙”释放青年扶贫大能量

——华中农业大学"小宇宙"支教团连续六年到贵州沿河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小宇宙”贵州支教团从千里之外的武汉来到贵州省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射香村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在2013至2018年这6年间,该支教团每年暑假都如期坚持到该村小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为该县教育扶贫工作增添新动力。6年,65位支教队员,牢记嘱托,释放青春力量,带着精神和信仰前行,以大爱感染村小的孩子们,为他们种下希望的种子,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长成一棵棵栋梁之才。


图片1.png

高铁站留影


  初衷:为孩子种下梦想的种子


  “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梦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梦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梦想是光,照亮黑暗的街。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将会步步进入黑暗的世界……”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射香村小五年级教室里响起了朗朗读书声,孩子们在支教队员的领读下,切身感受来自梦想的力量。


  “‘种下希望的种子,放飞田埂上的梦’是‘小宇宙’支教团的宗旨,主要致力于关注山区教育,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希望他们通过实际的努力实现他们的理想,勿做没有理想、碌碌无为的人,要敢于梦想,敢于奋斗,今后才能走出大山,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改变家庭环境,摆脱贫困。”第一届支教队员王杰曾这样说。


  “短短20天的支教活动,或许不能教给孩子们太多的知识,但是希望在课堂上和生活中,无形的影响和启发孩子们,让他们在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并通过实际的努力实现他们的理想,敢于奋斗,走出大山,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改变家庭环境,摆脱贫困,这就是我们来支教的最大意义”,第四届“小宇宙”支教团队长刘超亚如是说。


  “我不知道未来还能不能再见到他们,还会不会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但是我永远记得4年前的那个夏天,我那群可爱的支教老师们给我带来转变,他们给我带来的来自精神上的东西甚至影响了我的一生,让我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以及梦想力量的强大性,我会打心底感谢和记住他们。”三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铜仁一中的学生田玉辉在qq日志里写下了这段话。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田玉辉同学收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寄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大概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也是一种坚定的努力,让田埂上的梦想与现实碰触,变成了真。


  “希望未来,梦想可以敲出星星之火,点燃熄灭的灯,照亮夜行的路,引领孩子们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第五届支教团队长刘敏如是说。


图片3.png

教学中


  距离:穿越千里而来从不嫌远


  打开高德地图,搜索从武汉到射香村小的最近距离显示为850公里,全程走高速最短时间需10小时30分钟。但回望历届“小宇宙”来时与归去的路程,远远没有这么容易。


  “我们12名队员带着20多件行李,先从武昌出发历经11小时的火车旅程后到达怀化站,再转火车经过3小时到达秀山站,然后乘坐汽车经过近2小时后到达沿河县城,再坐面包车沿通村公路盘旋而上,经过大概半小时后就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虽然路途波折且遥远,但是到了小学后,我们全都满血复活了。”第六届支教团队长薛镜瑞这样说道。


  “其实我的家人一开始听说我要到这么远的地方支教,是极力反对的,自从我和他们讲到这边的现实情况之后,他们由反对变为鼎力相助,虽然距离这么远,也比较辛苦,但我从不后悔,哪怕只能给孩子们带来一点点改变就足够了”来自山东淄博的大二学生王祎说。


  穿越千里之外而来,支教成员从不嫌远,到了村小后除了要完成每天的授课任务外,还坚持每天翻山越岭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为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而这份穿越千里来的关爱,孩子们也从不嫌晚,他们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每天很早就到学校了,朗朗的读书声响彻山谷,恰似一曲曲悠扬婉转的童谣。


图片5.png

家访


  行动:历经千辛万苦也不放弃


  虽说只是一次次短期的支教活动,但是对支教团而言,每一步都特别重要,他们都以最真实的行动在努力着。


  想法设法筹物资。为了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礼物和资源,他们千方百计在学校筹集物资,如:利用网络众筹平台筹集资金11200元;与上海“一公斤”公益组织合作获得了2套教学视频和若干件教学工具;在学校里收废品卖筹集资金;在学校的跳蚤市场开展义卖活动获得资金……虽然每一次行动收获都没有“一夜暴富”般的爆发感,但每一位支教成员都以热忱的态度对待。


  射香村小学距离沿河县城近20公里,海拔近千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7月的射香村,从太阳升起那一刻到落下的那一刻,都是呈被炙烤状态,每天红日高悬,骄阳似火,酷暑难当。接连几天的高温烘烤,村子像着了火似的,一片焦黄,处处凸显焦渴。今年又逢干旱,学校附近的井水早已干涸,支教队员们不得不到很远的地方去抬水,几天不洗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干旱,蔬菜也得不到保障,上顿吃土豆下顿吃土豆也是常有的。


  有人说,既然这么困难,那就不要来好了。但在支教团看来,这更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不论多么困难,他们都会坚守。


  未来:带着精神信仰继续前路


  金一南说:“物质不灭,宇宙不灭,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在这里可以补充的是:“环境恶劣,资源匮乏,唯一能与精神比阔的是信仰”。


  沿河的夏天是酷热的,而射香村小的夏天从日出到日落都是极佳的“晒谷场”。对于来自外省的成员而言,水土不服再正常不过了。2013年,第一届成员王姗姗、解惠婷和赵艳丽被不知名的虫子咬伤,满腿都是血泡疙瘩,又痒又疼,加上那年极其干旱和缺水,太阳从日出到日落都是炙烤,田霞虽是长在这个地方的,也是三天两头头痛不止,还瘦了15斤……2014年,射香村小的公路还没有硬化,第二届成员利用每周放假一天的时间去十里之外的集镇买菜,坚持去十里之外的大山深处做家访……2015年,第三届成员高漫漫满腿的脓疱,简直触目惊心,队长牛娜白皙的皮肤也是黑了一圈,胖胖的姜海超也瘦了一圈……2016年,96年的学生在村小的讲台上认真讲着课,在灶台前仔细削着土豆,生着柴火,看炊烟四起,菜香四溢,真是后生可畏……2017年,他们释放青春力量,以各种方式进行着支教活动,困难但坚守着……2018年,时逢华中农业大学120年校庆,12名支教成员带着精神和信仰,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继续释放着青年扶贫的力量……


  或许“小宇宙”的精神和信仰就是乐观、积极、坚持和奉献。他们彰显了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百廿年校训,体现出华农学子对社会的担当意识与责任意识,尽管力量对社会大熔炉而言或许很微小,甚至显得有些稚嫩,但他们很朴实,很努力,很坚毅,敢做事,能做事,能吃苦,不论未来怎样,他们这份精神和信仰都将感染身边的人,一路前行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