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联姻”助推区域化党建出成效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立足实际,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系列支部联建活动,联优了班子、联强了实力、联活了干群关系,联宽了百姓的致富之路,联出了一条区域化基层党建的新路子。


  邻村“联姻”架起党群“连心桥”


  通过邻村支部联建,发挥各支部在党建工作、引领致富、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出了党群关系“连心桥”。


  在素有沿河“南大门”之称的夹石镇通过支部引领、强弱联姻、优势互补,以支部合作共建的模式进行了支部联建。三孔村、山阳村、老寨村相邻,是典型的山区村,土家风情浓厚,村民往来交流颇多。


  多年来,山阳村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村民们要么跑运输,要么发展养殖,去年还建起了生态蔬菜基地,而且还年年搞活动,男女老少大都能歌善舞,每年都要表演舞狮、耍花灯等传统文艺节目。


  这一切,三孔村、老寨村村民都看在眼里,默默地羡慕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山阳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三孔村、老寨村党支部再也按耐不住前进的步伐,决心带领群众为发展大干一场。


  于是,三个村党支部通过协商,决定进行“支部联建”,三村党支部召开了村干部联席会议,分析了各自发展优势和不足,研判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在村务工作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在产业发展上进行了合作。今年春节期间三孔村还利用乡村大舞台进行了联合演出,三村还举办了篮球友谊联赛,并邀请三村村民一起开展了惠民政策宣传、村民文体活动等。


  如今,三村实现了村级资源优化配置,人居环境大改善,村村和谐融洽,主导产业建起来了,村庄内一片欣欣向荣。


  “通过邻村党支部协商,进行交流合作、协调共建发展的模式是不错的。”夹石镇党委书记赵习智介绍,面对农村工作,除了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更要尊重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加强邻近行政村党支部合作组织力度,整合资源、协调关系、多渠道交流,共同维护区域内农村稳定,最终促进共同发展。


  泉坝乡马家村党支部书记杜豪和算子村第一书记王乾雄同为2017年9月该县发改局下派的党员干部,由于两村是邻村,工作之余他们常常就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两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组织各自村寨党员干部一起到对方产业基地实地考察、相互“取经”、取长补短。


  不仅如此,两村党支部还把目光投放至更远、更优的地方,今年来,两村党支部联合组建了返乡创业青年学习小组先后前往泉坝镇泉山村学习种养技术、甘溪镇桂林村油茶基地考察学习,同时,还赴松桃县、印江县等地学习食用菌种养技术。


  火热的发展热潮有效辐射到周边更多村寨,营造了村与村之间团结协作、相互促进的和谐氛围,有效促进各党支部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产业基地的良好发展势头,建起了一架团结友好的"连心桥"。


  帮扶“联姻”开辟党建“新园地”


  推行“传帮带”学习型党支部,是沿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沿河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分别与250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对子,通过多渠道帮扶措施,联出了党建“新园地”。


  齐心村是县联社帮扶村,该社多次带领村干部群众到湖南省实地考察,并与镇政府科学谋划,结合退耕还林政策,以“民心党建+信合+产业发展”为引领,以农信社精扶贷为纽带,组织成立“龙新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猕猴桃120亩。


  “基地目前的规模是120多亩,现有三分之一的树挂果,预计8月中旬成熟,明年可达到丰产期,目前已经对接了县电商办,计划线上和线下销售,群众也可进园采摘,有好几个销售商找上门来了,基本不担心销售问题,到了丰产期,产值可达300万元以上。”该基地合作社负责人谭军说。


  沙子街道鱼塘村是县投资促进局的帮扶村,该村党支部把县投资促进局下拨的5万元作为80亩大蒜产业启动资金,村党支部全程跟踪督促合作社要对各项资金使用都要有台账体现,并严格报账程序。


  同时,在县投资促进局的协调下,聚鑫建材有限公司、沿河四松公司、博爱医院等16家企业响应脱贫攻坚“千企帮千村”主题行动,到鱼塘村开展爱心捐赠和义诊活动仪式。活动当天,15家企业共捐赠资金11。2万元作为鱼塘村产业发展基金,县博爱医院开展爱心免费义诊,共发放1万元余药品。


  鱼塘村党支部还充分抓住县投促局结对帮扶机会,积极争取18.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和产业发展。


  县投促局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党员、贫困群众召开产业基地现场会、院坝会,最终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累计种植空心李250亩,大蒜80亩、南瓜200亩以上,发展沙子空心李鱼塘基地200亩,利益联结覆盖贫困户44户149人。截至目前,鱼塘村集体经济已累计20余万元,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加快了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


  自机关企事业与帮扶村开展支部联建以来,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帮扶村、贫困户和党员家庭,访贫问苦、谈心交心、宣传政策,先后累计开展各种学习实践活动2000余场次,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10000余件,帮助村里协调项目200余个、发展产业3万余亩。


  跨区“联姻”激出协作“新活力”


  跨区支部联建,联出了活力、建出了实效。该县抓住国家对西部贫困县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与东部发达地区对接协调,构建了结对帮扶框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方式,激发了跨区域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今年4月以来,该县为加强对选派到张家港市挂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管理,建立了苏州培训锻炼学习小组临时党支部。同样在7月21日,沿河首批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赴张家港市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也挂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积极与当地居委会、社区、村委会等当地党支部牵手,开展结对联建、服务政企、互助共赢的一项创新性党建实践活动。


  临时党支部通过“支部联建”进一步互助共建,两方或多方集思广益,就工作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进行对标交流、借鉴学习,寻找更加有利的工作办法和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挂出感情、挂出实绩,促进自身素质提升。


  “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党员干部不仅走出去“联姻”,还要将外地党支部“嫁”进来。沿河各地积极与外地对接工作,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党组织,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推动了“双边”两地党组织的工作有效推展。


  近日,张家港市塘桥镇何桥村党支部一行5人来到沿河思渠镇,与思渠镇蛟龙村共同举行支部联建主题交流会,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原则,缔结友好支部,签订了沿河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村级党组织联建合作协议。


  两村达成了联合开展理论学习、党建示范点建设、党员教育,联手服务群众、联心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协议,形成经验相互借鉴、党员综合素养相互提高、组织工作共建共发展的良好格局,从而充分发挥出以党建共建引领带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强大作用。


  干在实处,冲在前列。在跨区支部联建中,各党支部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帮扶联建支部,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激励党员干部迅速热了起来、动了起来。


  今年3月,张家港市善港村党支部组建了15人的工作组进驻沿河高峰村开展整村推进及产业发展规划工作,形成了以党建领扶贫、以文化提素质、以产业促发展、以治理提效益的结对帮扶新思路。该团队还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承诺”“周末课堂”“清洁日”等党建帮扶活动,并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园1个,发展美国金瓜7亩,红玫糯玉米4亩。


  “我们贴党徽亮党员身份,先后完善了党员档案,建设了党员之家,以家庭为阵地进行政策宣讲,为该村致富带头人提供技术支持等等。同时,还开设了‘周末学堂’,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辅导。”团队党支部书记张旅城介绍。


  沿河自与张家港市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张家港市筛选了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行业商会、经济强村、民营企业等发展较好的单位、部门与沿河县50个深度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动员6家企业来沿投资兴业,并落实了具体帮扶措施,着力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扶贫协作,给沿河各乡镇发展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思路。


  近年来,该县积极与帮扶单位,社会组织对接工作,进行支部联建活动,重点强化“班子建优、队伍建强、机制建活、教育建实、环境建好”五项任务,形成支部联建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党建共商、实事共办、文明共创、活动共搞、难题共解”活动,增强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新活力,联出了工作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