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万山:坚持“刀口向内”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今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监督制度和监督方式,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注重思想引领,讲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学习强国”、党员政治生日等载体,丰富学习方式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截至目前,开展党性教育活动3次,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18篇。


  注重学习教育,提素能。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练就过硬看家本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开展笔录制作、建议书制作和审理业务知识等业务“大比武”,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比、比中学,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培训4期,选派3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省纪委培训中心等地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注重查早查小,强预防。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在委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线索进行谈话函询,予以教育提醒;注重从信访举报、明察暗访和巡察监督中发现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建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坚持“刀口向内”,严肃查处“灯下黑”问题,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能力。


  注重监督管理,严纪律。制定出台《万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正负清单考核激励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正负清单,实行量化管理,让干部凭实绩说话。签订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承诺书,进一步压实责任;重申《万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围绕社会交往圈、休闲娱乐圈、家庭生活圈,采取重要事项主动申报、家庭情况深入走访、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等方式,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努力建设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5次,到14名干部职工家中进行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