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铜仁万山区:“三个三”抓牢抓实基层党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莫利群


  万山区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基础,按照“三个三”模式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IMG_0621_wps图片.JPG


  把握“三个重点”抓好党员思想教育。一是把握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通过加强党员政治理论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思想素质,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培育良好作风。二是把握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方式。创新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将党性教育的内容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经验结合起来,采取农村党员易于接受、理解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避免简单的“念文件”、“读报纸”,今年来,开展党员活动日1900余次。三是把握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趋势。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探索“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新模式,今年来,通过平台发布党员风采7000余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上传工作日志4100余篇,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实现精细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111111111.jpg


  做好“三个关键”抓强村党组织建设。一是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今年排查出牛场坡村、垢溪村等七个后进村党组织,万山区始终把整顿后进村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将整顿工作常态化推进,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形成了县级领导挂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促,组织部班子成员实地指导,乡镇班子成员包保,驻村第一书记亲自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村党组织书记担起直接负责人责任,将责任分工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选树典型、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到“以点带面”,提升党支部整体水平。三是做好村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通过民主、竞争、择优, 把观念新、能带领群众致富作为选拔村干部的重要标准, 将有致富本领、群众公认的人才选进村领导班子, 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3个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由科级领导担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支部书记由街道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明确每个村(社区)从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选拔配备1-2 名后备力量,截止目前,全区190人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让他们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当中,提升能力水平。


IMG_4839_wps图片.JPG


  落实“三个健全”抓实党建工作机制。一是积极落实健全村级党组织激励保障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村干部报酬结构,村干部报酬统一执行“基本报酬+任期补贴+绩效奖金+养老保险”,优化工资构成结构,鼓励想干事、会干事的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集体经济收益提成分配机制,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创业激情,建立健全村干部弹性晋升机制,让他们“干”有奔头,截至目前,已有5名村干部考入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村干部社会保障制度,发放村干部离退休金,解决村干部生活保障问题,让他们“干”无忧虑。二是积极落实健全村级党组织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对农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结合实际完善目标考评机制,制定村干部岗位考核的年度目标和任期目标,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奖惩,鼓励干事创业。健全党内民主监管体制,定期公布党务、村务、财务,凡涉及到村民切身利益和村经济发展的大事,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广大党员、群众切身参与到村级事务治理当中。三是积极落实健全乡镇(街道)科级干部包村工作机制。包村领导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和突出情况。重点深入到矛盾突出、困难多的地方,经常与村干部交流、谈心、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