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铜仁万山区:突出创业创新 发展实体经济

  近年来,万山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要求,明确了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商贸服务业等4大产业,重点打造新能源配套产业、绿色农产品及加工、文化旅游及工艺品加工产业、电子商务以及传统产业升级及资源综合利用等7大产业链。


中华山村村集体经济食用菌基地.jpg

中华山村村集体经济食用菌基地


  加强党建引领,统揽实体经济发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切工作都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发展实体经济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加快实体经济党组织全覆盖。按照“应建必建、能建快建、建优建强”原则,督促指导有3名以上党员的实体经济组织单独组建党支部。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关原则就近就便联合组建。联合组织中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及时单独建立党支部。坚强堡垒,树立标杆。二是畅通特殊人才流通机制。当前,全国各地都在采取投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运作的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但均不同程度存在国有公司和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双向流通不畅问题。万山区在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奖励制度、高层次人才培养激励制度和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制定合情合理的国有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双向人才流通方案,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多劳多得”。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引领发展功能。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必修课,通过开展支部联建、结对帮扶、举办各类培训班、政策宣讲等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补机制,推动村级组织“支书主任一肩挑”。四是发挥党员带动发展作用。产业奖励扶持措施,要优先支持思想先进、熟悉政策、懂得市场的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探索“合作社+党员+农户”等模式,把合作社的产业资源转化为党建资源,走出一条党员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

  调整优化结构,激活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特别是内需,倒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万山区在充分调研区情和市场后,明确了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商贸服务业等4大产业,配套打造新能源配套产业、绿色农产品及加工、文化旅游及工艺品加工产业、电子商务以及传统产业升级及资源综合利用等5大产业链。下一步,万山区将重点推进4大产业转型升级:在做大新型工业品牌方面,推动经开区转型升级,出台《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抓好与大龙开发区、玉屏经开区联合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在做优现代农业品牌方面,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九丰农业博览园示范效应,打响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的“武陵菜都”品牌。在做强全域旅游品牌方面,有序推进朱砂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朱砂古镇为龙头,推进朱砂古镇-江南水乡.滨河公园-九丰农业博览园-朱砂工艺品产业园-朱砂古镇高铁站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带建设。提级改造朱砂工艺品产业园,推动朱砂工艺产品有序化、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发展,打响万山朱砂文化品牌。在做特商贸服务业品牌方面,促进“互联网+”在旅游、商务、农业、健康养生、医疗卫生、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和运用。成立蔬菜营销集团,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营,采取订单式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大电商发展扶持力度,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味万山”品牌。

  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保障实体企业在公平公正环境中赢得发展。一是完善金融体系。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加快建立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利益联动机制,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领域转移。我区通过引进长征村镇银行、城乡消费合作社2家金融机构以及华创证券公司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实体企业融资空间。二是加强财税力度。加大财税信贷等优惠力度,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先后申报并获批国家级双创园示范基地等3个国家级示范基地,获取国家层面扶持。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围绕政务、市场、开放、设施、社会和法治环境等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我区创新实施了干部“贴标.亮牌”和“工作任务”派遣单制度管理,在全区形成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统一透明、有序规范、责权明确”的市场监管机制建设,完善全区创新创业生态。